澳大利亚人认为中美同等重要 看待南海心态复杂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23 15:24:10

澳大利亚人认为中美同等重要 看待南海心态复杂

发布时间:2016-06-23 14: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英媒称,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澳大利亚人当中,认为澳中关系是澳最重要外交关系的人与认为澳美关系是澳最重要外交关系的人一样多。这反映出,澳大利亚与中国这一亚洲经济强国的联系得到了大幅增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2日报道,该智库主任迈克尔·富利洛夫表示,考虑到澳一直是美国最可靠的盟友,这一调查结果非同寻常。

报道称,这一调查结果将给美国敲响警钟。华盛顿担心,特朗普那种制造分裂的言论和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立场将会疏远盟友,削弱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也有这种担心。

自2015年以来,在澳民众中,认为澳美同盟对澳安全非常重要或相当重要的人所占比例已下降了9个百分点,降至71%。近年来,澳民众对中国的态度有所升温,中国在2015年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另一方面,对于澳中关系更重要还是澳美关系更重要这个问题,选择前者的与选择后者的澳大利亚人一样多,占比均为43%。

报道称,不过,该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的态度是复杂的,79%的受访者对中国在亚太的军事行动感到困扰,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澳政府在存在领土争议的南中国海展开航行自由行动。

迄今为止,澳大利亚一直避免到该地区争议岛屿的12海里范围内展开航行自由行动,尽管近来美军方高级官员呼吁澳效仿美方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