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留欧两派电视辩论 新老伦敦市长“互呛”

来源:中新网
2016-06-23 14:48:00

英国脱欧留欧两派电视辩论 新老伦敦市长“互呛”

发布时间:2016-06-23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综合报道,英国将于当地时间23日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历史性公投,“留欧”和“脱欧”两阵营日前在伦敦举行电视辩论,在数千名现场观众面前详细陈述“去”与“留”的利害。双方激辩期间针锋相对,两任伦敦市长更毫不留情的互相攻讦,支持脱欧的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称要让“公投日变成独立日”,现任市长萨迪克·汗则批评约翰逊“谎话连篇”。

报道称,这次电视辩论由英国广播公司主办,被视为“脱欧”公投竞选重头戏之一,估计全英有超过数百万人收看直播。代表留欧阵营的有工党的萨迪克·汗、苏格兰保守党领袖戴维森及工会领袖奥格雷特等,脱欧派则有约翰逊、保守党籍能源大臣利德森等。双方就贸易、移民等议题进行激辩,民众焦点普遍落在新旧伦敦市长的表现上。

英国脱欧留欧两派电视辩论 新老伦敦市长“互呛”

资料图: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双方讨论移民问题和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时,萨迪克批评脱欧派散播恐惧,煽动民众仇视移民,又点名批评约翰逊“说谎”,称土耳其尚未启动入欧程序。

约翰逊随即反击,形容英国现任政府政策“正是要加速推动土耳其加入欧盟”。约翰逊还成,他相信英国需要引入移民,但必须受到控制,大量移民会对公共服务及工人薪酬构成压力。

英国“脱欧”很可能冲击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萨迪克称外国企业到伦敦投资,很大程度是看中当地可直接面向欧洲市场,一旦“脱欧”便会失去这个优势。约翰逊则回击称,正是因为受到欧盟限制,英国才无法与美国等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这严重阻碍了英国经济发展。

英国脱欧留欧两派电视辩论 新老伦敦市长“互呛”

资料图:现任伦敦市长萨迪克·汗

鲍里斯还指责留欧派“只会散播负面消息”,呼吁英国人用选票夺回自己国家的控制权,称“深信今天会成为英国的独立日”。

报道指出,由于辩论期间正值伊斯兰教斋月,加之辩论当天为日照时间最长的夏至,身为伊斯兰教徒萨迪克为此要从凌晨一直戒食到晚上,前后总计将近19个小时,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的表现。

台上充满火药味,台下气氛同样紧张,由于主办单位特意安排留欧及脱欧派观众各占一半,有观众形容现场气氛“像足球比赛般充满敌意,空气中甚至感到一丝杀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