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国机场平均准点率北上广排名靠后

作者:王思思 谢家乐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23 14:55:52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谢家乐)6月18日凌晨4时许,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在前往武汉大学演讲的路上因车祸不幸去世。据媒体报道,因吴建民乘坐的航班延误,司机一直守在机场没有睡,导致了疲劳驾驶。一时间,“航班延误”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了一年来航班准点率数据发现,今年5月以来全国机场的平均准点率为7成多,“北上广”等大型机场排名靠后,均在20名之后。航班延误多归因于恶劣天气,因此而导致的“空闹”事件在7月频发,这也是降水较为集中的月份。

事件 当天雷电预警 同时段多航班延误

据媒体报道,吴建民当时所乘坐的航班为北京至武汉的东航航班,原本应22点35分起飞,但最终于次日1点57分起飞,延误2个半小时。

记者发现,当天从下午5点开始,北京前往武汉的这条航路上多个航班出现了延误,其中国航的两个航班还被直接取消,其他航班也出现了少则半个小时、多则2个半小时的延误。

随后,法制晚报记者查询“气象北京”发现,在17日15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至当日20时,北京城区及南部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短时雨强较大。

7月“空闹”频发

天气影响航班

由于航班延误而引发的“空闹”事件也频被曝光,记者梳理了一年来媒体报道的“空闹”事件,共计28起。从事件发生的时间看,7月、4月、5月是事件频发月,分别发生过6起、5起、4起延误纠纷事件,而5月到8月,也正是我国降水较为集中的月份,该时间段内,航班延误多归因于恶劣天气。

在这28起事件中,有16起航班延误因天气导致,而排名第二的原因是“未说明的原因”,也就是近3成的飞机延误原因并不知情,这就导致了航空公司与乘客之间信息的“不对等”。

对于延误原因、延误时间等信息都不能掌控的乘客来说,消息的不透明更可能是引起动怒的“导火索”。

数据 5月平均准点率7成多 北上广排在20名外

5月份以来,全国多地雨水频繁。根据“飞常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26座千万级机场放行平均准点率为74.36%,排在首位的是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而吞吐量巨大的北上广深地区的机场则排名靠后,在26座机场中,上海浦东机场排名垫底,准点率只有一半多,平均延误时间达到44分钟。而深圳、广州、上海虹桥、北京首都机场分列24、22、21、20名。

同时,全国空管区域放行平均准点率为77.54%,西北、新疆、西南地区的准点率位居前三。同样,航线最为紧密的华北、华东地区排名垫底。

如果从航空公司准点率来看,国内四大航空公司排名并不靠前,前十内,只有国航排在第十位,而东航、南航、海航则分列12、16、20名。

分析

民航服务“情商”

有待提高

据悉,2015年中国民航实现了4.3亿人次旅客运输量,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80亿元,当规模和效益都在快速增长时,航班准点问题越来越凸显。

遇到极端天气比如暴雨、雷电等,飞机出于安全考虑延误甚至停飞。但让乘客不解的是,为什么有时小雨也会导致延误?

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市民平常所说的“天气”好坏,与飞行标准的“天气”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比如地面上看似小雨,但可能这时空中有雷电;有时看似晴空万里,但可能刮侧风,这些情况下起飞,可能无法保证飞行安全。此外,空管(含流量)、航空公司自身、重大活动等都可能影响航班的正点率。

民航专家张起淮表示,虽然为了提高航班准点率,民航业一直在努力,但这样的做法似乎离人们的期待还有距离。

以天气原因为例,在日本如果遇到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者取消,工作人员都会出来跟乘客道歉,告知乘客这趟航班因为什么样的天气原因延误,并提供确切的延误时间,如果延误时间过长,相应的餐饮、机场内的交通等服务都会准备好,这些其实是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气象等部门等多方努力的结果。

国内民航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给乘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26座千万级机场旅行准点率排名

排名 机场 平均延误时间

1 哈尔滨太平 19分钟

2 西安咸阳 22分钟

3 乌鲁木齐地窝堡 23分钟

4 昆明长水 23分钟

5 重庆江北 23分钟

6 成都双流 25分钟

7 沈阳桃仙 27分钟

8 贵阳龙洞堡 24分钟

9 武汉天河 24分钟

10 海口美兰 28分钟

20 北京首都 36分钟

21 上海虹桥 43分钟

22 广州白云 47分钟

26 上海浦东 44分钟

(数据来源:飞常准)

文/记者 王思思 谢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