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界领袖密集呼吁英国"留欧" 警告"脱欧"风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23 13:58:00

经济界领袖密集呼吁英国

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在布里斯托尔发表演讲,呼吁选民在次日的公投中选择留在欧盟。(路透社)

英媒称,两位最有权势的央行领导人围绕英国脱欧公投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则警告说,如果英国决定脱欧,可能会把全世界推向衰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21日报道,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都警告说,如果投票支持脱欧,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危害。

报道称,在距离英国公投仅剩两天的时候,耶伦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警告说,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会造成重大经济反响”。

她告诫说,英国脱欧“可能会催生一个动荡期”,或许也是市场波动期,可能会使美国的财政状况恶化,使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前景变得黯淡。

德拉吉则警告说,目前“很难预见其影响,以及英国公投将对欧元区的市场和各经济体产生什么样的冲击”。

这位意大利经济学家说:“我们很难猜测后果,我们努力准备好应对所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坚称,欧洲央行已经“做好一切必要准备”,并且解释说,欧洲央行制定了在必要情况下消除市场紧张情绪的计划。

报道称,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银行的经济学家告诉客户,如果英国人投票支持脱欧,要做好全球衰退的准备。

这家华尔街银行说,“脱欧的公投结果可能会导致欧洲出现旷日持久的政治不确定性,在世界其他地区产生负面影响”,并在欧洲引发衰退。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1日报道称,英国有可能在投票中选择脱离欧盟的事情令亚洲的一些大公司恐慌。它们表示,假如这个经济同盟分崩离析,它们将面临经营上的混乱和更大的金融风险。

报道称,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到印度的大集团再到中国的顶级富豪,这些亚洲在英国的最大投资者警告,对于聘用了数以万计的工人的企业来说,脱离欧洲的结果会削弱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地位。

长期以来,英国一直是那些对欧投资的亚洲公司的门户。由于23日的投票结果胜负难料,出现“脱欧”结果的可能性促使中国、印度和日本的政治领导人纷纷敦促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这对市场准入十分重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个月说:“许多日本企业在英国开展业务的原因恰恰是因为英国是通往欧盟的门户。脱欧的结果将使英国作为日本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印度和中国领导人也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中国亿万富豪、大连万达集团的创始人王健林在最近的英国之行中警告说,假如英国脱欧,中国公司会考虑将欧洲总部搬到其他地方。王健林在英国有大量投资。

报道称,印度的塔塔集团目前在英国雇佣6.9万人,拥有捷豹路虎公司和其他企业,业务范围涉及钢铁、电信和茶叶。塔塔集团的高管提醒其英国员工,投票时要“深思熟虑”。

英国《泰晤士报》6月22日报道称,英国一半以上大型公司的高管日前公开呼吁选民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洲。这是迄今为止来自英国商界的最大呼声。

这1285名商业领袖的雇员总数高达175万人——涵盖900多个中小企业和英国富时指数中的51家企业。这些商业领袖联名上书《泰晤士报》,称脱欧会对英国经济造成破坏。

商业领袖们说:“英国脱离欧洲对于我们的公司来说将意味着不确定性、对欧贸易减少和削弱就业。”他们表示,脱欧后他们不得不“从零开始”与英国最大的市场——欧洲——重启贸易活动。

同时他们还表示:“在脱欧所带来的经济冲击面前,规模较小的企业及其雇员尤其脆弱。”

另据法新社6月21日报道,正在希腊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警告英国,投票脱欧是“自我伤害的行为”,将会危及欧洲人齐心协力取得的所有成就。

容克在向希腊工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说:“如果抛弃邻国并退回孤立状态,将会违背欧洲和英国倡导的原则。脱欧是自我伤害的行为。”

他说:“这是多少代人不懈奋斗的结果。如果没有英国人民,我们不可能做到这一切。”他激情洋溢地呼吁英国人留在欧盟。

容克说:“离开欧盟就会危及所有这一切。脱欧将会损害我们迄今为止取得的成就,也会使我们明天将会取得的成就化为乌有。”他说:“团结的欧洲才能更强大。”

报道称,在容克之前发表讲话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说,英国脱欧将“使欧盟陷入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