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民企精准扶贫大作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6-23 12:53:42

多年来,民营企业始终是参与扶贫的排头兵与主力军。据统计,截至2015年,山西省工商联会员企业投资产业扶贫项目近700个,覆盖特色农业种植加工、畜禽规模养殖加工、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开发性农业建设、土地整理移民搬迁、生态旅游开发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近900亿元,为当地农村劳动力创造15.6万个就业岗位,可带动脱贫人数249万人

山西省119个县中,58个是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36个,全省仍有232万贫困人口。今年1月,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省两会上说:“我们要立下军令状、打赢攻坚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山西今年的目标是,2016年确保完成5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用3年时间让全省22个省定贫困县脱贫,用5年时间让全省36个国定贫困县摘掉贫困帽子。

对此,山西省工商联立即开展了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按照市场导向、农企双赢的要求,动员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增强贫困区的“造血功能”。

医药行业先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6月18日,山西亚宝药业在芮城县大王镇尚村举行“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启动仪式,董事长任武贤、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等人悉数到场。

启动会上,任武贤分别与尚村、陈常村村长签订了为期5年的帮扶协议。在帮扶方式上,依托鑫峰调味品公司,采取“农户+公司+合作社”模式,帮助农户种植香椿,对贫困户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及苗木,并以保底价收购,保证农户收益。对不愿意种香椿的农户,还可以选择种植丹参等中药材。任武贤说:“亚宝药业的成长是包括芮城人民在内的广大老百姓大力支持的结果,企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就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回馈老百姓的厚爱,与大家共享发展成果。”

事实上,多年来亚宝药业作为山西省医药行业首家股票上市公司和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在做精产品、做大品牌的同时,始终坚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慈善活动。在企业内部,他们设立“爱心基金”,帮助困难员工渡过难关,并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每个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对外,亚宝药业始终关注民生,情系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几年来,在医疗扶贫方面,捐资60万元促进山西出生缺陷患者康复,同时,每年拿出100万元对16岁以下大病儿童进行帮扶;在教育扶贫方面,筹集3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学校,捐助200万元支持左权教育事业,而且每年拿出2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在产业扶贫方面,投资1000万元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建立红花种植基地,助推农民调产增收、脱贫致富;在专项扶贫方面,投资700万元设立“丁桂儿童天使基金”,开展儿童健康教育活动等。目前,亚宝药业累计捐款、捐物达1亿元。

任武贤说:“亚宝药业将结合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准备投资1000万元成立亚宝慈善基金会,进行精准扶贫解困。”

据悉,亚宝慈善基金会将下设种植公司,组织农民种植香椿、雪里蕻等地方特色蔬菜,公司以保底价收购,预计能帮扶1万户农民脱贫。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万亩丹参、板蓝根、水蔓菁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办农产品加工厂,带动大量农民就业。同时,种植公司和加工厂所有利润均用于当地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帮助乡村发展旅游服务业。此外,亚宝药业计划用5年时间,逐步更新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所的诊疗设备,推广中医诊疗服务,让当地农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

与亚宝药业同属医药行业的山西民营企业振东集团,2015年9月投资18亿元,建设“平顺50万亩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采取“公司+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联保+基地+农户”模式,为农户种植中药材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免费技术培训、价格保护承诺。目前基地已建成28万亩,完成投资5.6亿元。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创利税达2.3亿元,可直接安排就业600余人,安排种植农民就业8000余人,采收季节还将带动上万人就业,同时还能带动包装、运输、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使两万多农户依靠产业稳步脱贫。

与此同时,振东集团还成立了“扶贫济困委员会”,把每年8月第四个周日设立为针对贫困学生的“扶贫济困日”,已举办17届;针对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的“冬助日”,已举办15届;注册7000万元针对全国特困病残的“仁爱天使基金”,已运行11年;针对各公司、网点所在地60岁以上老人设立的“敬老日”,每年腊月廿三就会送去米、面、油、保暖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已坚持22年。2015年,振东集团的社会捐赠高达2100余万元,资助4000余人次,20多年来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达2.7亿余元。

另外,振东集团还对全县12个乡镇、78个贫困村、6490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7868万人进行了对接帮扶。实行“包村到户,责任到人”,一个老总帮扶一个村、管理一个乡,一个部门扶贫一个村的模式,根据职务的高低和贫困村的贫困程度确定包村负责人,职务越高承包的贫困村贫困程度越深,承担的扶贫责任也就越大,扶贫难度也越高。

集团董事长李安平说:“‘奉献社会、帮扶乡亲、振兴家乡’”是我毕生的追求,也是振东义不容辞的责任。”

企业商会共发力各依特色促增收

今年“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山西民营企业和各个商会结合自身优势与条件,创新途径结对帮扶,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以及其他扶贫方式等诸多形式,将山西的扶贫攻坚战役打得风生水起。

红枣是山西省重要的果品之一,全省栽培面积达500万亩,其中吕梁连片贫困山区的红枣种植面积有200万亩,在山西省新的扶贫攻坚阶段,红枣产业在贫困地区的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今年6月中旬,筹备中的山西省果业联合会牵头组织召开沿黄河精准扶贫提质增效红枣产业发展项目研讨会,该项目由行业协会、部分大型红枣企业、有关技术专家共同牵头组织,在兴县、临县、柳林、石楼、保德、河曲、永和、夏县等沿黄河枣树栽植面积较大的贫困县,以会员企业包村带动的形式,计划通过3年时间,带动项目区2.5万户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提高农业技术成果有效转化,累计实施推广“叶面喷施防治枣裂果技术”89万亩,项目区红枣裂果率控制在30%以内,盘活70家红枣企业,以加快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步伐,促进贫困地区红枣产业的发展。

作为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的晋中市左权县,从2005年开始,通过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能人,依托移民搬迁旧址遗留的土地以及“四荒”资源,通过租赁、流转等形式集中一定规模的土地,进行农业产业扶贫开发,被专家学者称为生态庄园经济。截至目前,左权县生态庄园总量达到252处,覆盖151个村庄,占到全县村庄总数的40.5%。流转土地面积35万亩,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成立于2011年的太原惠农马铃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马铃薯良种繁育、马铃薯高产品种技术推广、马铃薯系列产品深加工及仓储物流和马铃薯品牌创建以及蔬菜、干果种植与加工的综合性农业科技企业,它将产业园区建设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娄烦县,预计可以带动当地2000户5000人投入到基地生产中,推动全县“一县一业”马铃薯产业发展和太原市民“菜篮子”工程。共转移农业劳动力500人,年培训劳动力3000人,薯农人均纯收入达到4万元,可辐射带动农户10万余户。

古交市福福山生态源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是一个驻足荒山,十余年埋头生态治理与开发的“愚公”式企业,13年来他们治理了3万亩荒山,将昔日尘沙飞扬、旱草赤地的无人苍山,建成集生态观光、狩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据了解,该园区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可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据专家测算按接待游客3万人次/年计算,可创利润1200余万元。另据测算,每1元旅游收入可带动15元相关产业收入,可拉动地方相关产业经济1.8亿元。正在启动的农产品提取加工规模型项目建成投产后,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可带动古交市3000个农户致富,将为保护和改善古交市生态环境,转变地方产业结构,提升整体经济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山西传统产业行业中的优秀民营企业吕梁泰化集团,2013年4月启动泰瑞农林牧场生态农业扶贫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2200余亩,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2200余万元,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当前,已完成投资1600余万元,建成办公生活区、饲料加工区、牲畜饲养区3400平方米、17栋日光节能温室、5栋拱棚及其他设施;散养蛋鸡1万只、猪存栏500头、羊存栏340只,种植大田菜、饲料、小杂粮各100亩,牧草500亩,造生态防护林500亩。与此同时,该项目以租赁方式流转土地2200亩,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

造血帮扶一帮到底不摘帽子不拆对

精准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实施一对一、面对面的扶贫,才能避免盲目性,提高精准度,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山西推进的“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以帮扶贫困村(户)增强“造血功能”脱贫为主要形式,采取一个大项目帮扶一县或几县的一个村或多个村,一个企业(商会)帮扶一村,多个企业帮扶一村及一个企业(商会)帮扶多村等形式,力求做到精准到村到户,而且结对帮扶至少3-5年,至结对帮扶村脱贫摘帽为止。

同时,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征询等多种方式,山西省工商联及时了解并掌握了贫困村的基本情况以后,坚持政策引导、部门联动、村(户)企结对;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跟踪。在此基础上,全面了解民营企业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科学谋划精准扶贫的思路及措施,为全省民营企业选准、选好结对帮扶的村(户)提供第一手资料。

在此基础上,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共同成立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经验交流、宣传推广、考核验收。工商联牵头协调领导小组工作,工商联和光彩会共同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当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无法完成帮扶目标时,要协调新的企业接力帮扶;要教育企业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守法诚信,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同时也要保护企业的利益,达到互利共赢。各级扶贫办牵头、负责结对村的帮扶规划,跟踪帮扶进度,做好统计工作,汇总企业在结对村的投入情况、规划落实情况和主要成效。

山西省工商联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全省民营企业按照市场导向、农企双赢的要求,对现有的691个项目进行精准跟踪服务,趟出了一条适合山西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径,为山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巨大力量。

一方面是山西民营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今年山西还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与社会资本共同投向贫困地区,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以确保到2020年,山西现有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西民企精准扶贫大作为

中国财经app

山西民企精准扶贫大作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山西民企精准扶贫大作为

中国新三板APP

山西民企精准扶贫大作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