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多国官员吁地区稳定促经济发展

作者:杨陈 赵琳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3 12:53:42

中新社桂林6月23日电 (杨陈 赵琳露)1979年出生于柬埔寨的匹克·索迪亚,在柬埔寨国内被称为战后“新一代”。如今年近四十的他,见证了柬埔寨国内经济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改善,也更深刻地感受到,唯有区域和平稳定,才能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减贫提供保障。

“柬埔寨自二十多年前结束长期冲突和内乱以来,无论是民众受教育的程度,还是国内的卫生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成效,都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如今已是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农村经济发展司长的匹克·索迪亚,23日在广西桂林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时表示。

他认为,柬埔寨取得的这些发展成就,证明了保持长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双边关系出现一些纷扰的声音。我们希望大家能集中精力,排除外部因素,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双边增长。”

据亚洲开发银行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亚洲绝对贫困人口约有3.2亿,其中约25%在东南亚地区。城乡差距不断加大、城市环境恶化、收入不平等问题长期困扰着一些东盟国家。

在当天论坛上,与会东盟代表都发表了与匹克·索迪亚相类似的呼吁,希望各方努力营造稳定、和平的地区环境,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逐步在2030年实现“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目标。

“经过长期发展,老挝在减贫和基础设施改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虽然在东盟十国中,我们的减贫进程排名靠后,但我们正在积极提升内部投资环境。”老挝国家农村发展与消除贫困委员会规划与国际合作司长吉特·沙维斯表示。

他说,内在的发展动力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内部环境不稳定,外部投资则根本无法改变区域贫困的现状,反而会加大贫富差距,导致社会动荡。“东盟与中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有许多先进的减贫和经济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希望未来,双边能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印尼农村、落后地区发展和移民部研究发展中心洛瑞·塞米·尤盖在发言时亦指出,国家开放合作的包容性态度,对经济发展尤为重要。“自我封闭,甚至处处树敌,最终只会使本国经济发展受限,贫困程度恶化。”

马来西亚是东盟十国中减贫成果较为突出的国家之一。自1970年以来,该国贫困发生率已从60%下降至2014年的0.6%,属人均收入中等偏上国家。

在谈到本国经济发展和减贫经验时,马来西亚战略与国家研究所技术、创新、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主任亨兹里·阿德南表示,社会稳定是马来西亚实施一揽子发展计划的基础。“我们认为,要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必须要实行更为团结的政策来夯实合作基础。只有地区稳定,我们才能更多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增加就业机会,使减贫和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当前,东盟一体化进程路途不平坦,中国—东盟关系也遭遇局部挑战。中国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何江川在论坛上对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和关系发展展示了信心,他说,中国与东盟国家是陆海相连的亲密邻邦,未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将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日益成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