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建筑工地中暑身亡 专家:谨防“热射病”

作者:戴晓蓉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6-23 12:53:42

近日高温酷暑,据市急救中心公布,120接到市民中暑报警也明显上升,6月15日至6月22日,共接中暑报警22宗,其中1人死亡。“死亡案例为一名31岁男子,6月19日在坪山某建筑工地作业时发生中暑随后死亡。”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对此,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主任赵伟提醒市民,高温季节一定要重视防晒避暑,谨防“热射病”。他指出,“热射病”是重症中暑中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热射病的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大脑在全身器官中产热量最大,热量消耗占全身的1/3,同时,脑细胞也非常娇嫩,承受不起40℃的高温。一些经过抢救幸存下来的热射病患者,有的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

“重症中暑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一般来说,人体从轻症中暑发展到重症中暑,有2个小时的过渡期。如果在中暑早期症状出现时,及时休息,缓解病情,就可以避免发展到重症中暑阶段。”(记者 戴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