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罪案658人

来源:正义网
2016-06-23 10:39:50

正义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高鑫)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和答记者问。据悉,今年1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58人,同比上升53.7%。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各级检察机关针对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通过专项调研、制作专题报告、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开展专项预防、送法下乡、设立检察服务站、实行检察官联系扶贫项目等方式,多措并举,以检察监督推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王松苗举例,江西省安福县检察院与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对财政扶贫资金实行网格化管理、全程监管;河南省平舆县检察院通过与县扶贫办设立扶贫开发示范村等,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扶贫资金精准到位。

据介绍,今年1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775人。其中,查办涉农扶贫领域渎职犯罪975人。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资金管理使用环节2640人,占该领域同期立案总人数的55.3%。

王松苗对记者说,检察机关以打促防效应明显,涉农扶贫领域廉政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为顺利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王松苗表示,司法办案中,各地检察机关针对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中发现的“蚁贪”“蝇贪”等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究,着重从健全管理体制,加强监督制约和政策宣传等方面,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惩治和预防措施,确保哪里有问题,惩防职务犯罪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专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