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地铁上遭咸猪手 老爸将色狼"从车头打到车尾"

作者:裴睿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23 10:02:31

有网友爆料称,前两天在南京地铁二号线上,一名男子在车厢里向一个大约十几岁的小姑娘伸出“咸猪手”,不料小姑娘的父亲就站在旁边,当场痛击“色狼”。对于此事,南京地铁警方表示,尽管网上对父亲痛击“色狼”一片叫好,但殴打违法嫌疑人也要承担法律责任,受害者不应以暴制暴,避免从受害者变成违法者。遇到这样的事情当事人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由警方调查处理。广大市民完全可以放心,警方对地铁色狼,一直都是“零容忍”。

事件:女儿遭遇咸猪手,父亲痛击“色狼”

“愤怒老爸将色狼从车厢头打到车厢尾!”6月19日晚,在南京地铁二号线,一名网友拍摄到了一则乘客间争吵动手的视频。拍摄视频的网友表示,他是从二号线苜蓿园大街站上的车,当时看到车厢里有一名矮个男子紧贴着一个年龄大概十几岁的小姑娘站着,两个人的距离并非正常乘客和乘客之间的那种距离,而是非常近。站在小姑娘身旁的另一名中年男子,可能是小姑娘的父亲,发现了异常,就朝着矮个男子动起了手。

视频画面显示,中年男子一边大声呵斥“看你还敢看啊!看你还敢动!”一边紧握拳头朝着矮个男子脸上打去。

矮个男子挨打后边后退边连声说“对不起,喝多了”。随后,列车到站,中年男子带着小姑娘离开了车厢。

网上一片叫好

这样的老爸,好赞

扬子晚报官方微博昨天也发布了这则消息,有近千名网友转发并评论。

扬子晚报记者浏览评论发现,绝大多数网友对于中年男子拳打地铁“色狼”的行为“鼓掌”叫好,为小姑娘能有这样的老爸骄傲,“要点赞”。评论中不少网友都认为这样的猥亵行为可耻,对小姑娘都能动手,实在是“欠揍”。

一些网友还认为,对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猥亵行为的这些变态,就应该采取暴力手段制止,“打一顿下次就不敢了!”

也有一部分网友觉得,地铁“色狼”的行为固然不对,可是违法了就应该由警察来管,小姑娘父亲挥拳呵斥固然没错,可万一下手狠了,把对方打出个“好歹”来,就要另当别论了。

声音

地铁警方回应

不提倡以暴制暴

对于该事件,南京地铁警方也作出了回应,首先这起事件发生在地铁车厢内,属于警方管辖范围;其次警方并未接到对此事的报警。

尽管网上舆论一边倒,支持小姑娘的父亲痛打“咸猪手”,但是警方认为这样的做法其实并不合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咸猪手”或者其他违法嫌疑人固然可恨,确实应当受到相应的惩罚,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惩处别人的权利。

地铁警方表示,即使你是受害者,但是违法嫌疑人也是有人权的,他的权利也会受到法律保护!所以,当遇到“咸猪手”或者其他违法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报警,通过法律手段制裁嫌疑人,而不是以暴制暴。

这样处理“咸猪手”更好

在这起事件中,受害人父亲的心情可以理解,保护女儿的初衷是好的。但殴打嫌疑人的行为不应提倡。那么遭遇“咸猪手”的正确处理方式是什么呢?根据警方介绍,我们再梳理一遍:

一、大声呵斥、寻求帮助。大多数“咸猪手”都是心理不健康,胆小怕事的人,一旦受害人大声呵斥,一般都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而且你的呵斥也会引来群众的帮助,抓住违法嫌疑人。

二、立即报警,交给警方。拨打110,将嫌疑人扭送给警方,让法律去制裁他。不过这次这件事,截至目前警方也未接到任何报警。

三、拍摄证据、寻求证人。将“咸猪手”违法证据拍摄下来,或者拿下他用于违法行为的相机、手机等物品。如果这些都没有,那可以寻求身边群众帮忙作证,来不及帮忙的可以先留下联系方式,提供给警方协助调查。

四、协助警方,制作笔录。为了能够让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你需要积极协助警方制作报案笔录,提供详细的经过,和能够作为证据的物品、视频等。剩下的就交给警方处理啦!

警方会怎么做?

南京地铁警方对“咸猪手”等猥亵行为向来是零容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目前地铁警方对所有证据确凿的猥亵嫌疑人,均处以了拘留处罚,没有哪个犯罪嫌疑人可以“幸免”。(通讯员 狄公宣 记者 裴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