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23 09:44:20

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2016年4月17日,习近平同志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这一重要指示,为政法战线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政法队伍建设难题、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在遵循规律,要在改革创新。各级政法机关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抓住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难题,在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更加注重尊重政法干警主体地位,把促进政法干警全面发展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激发政法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注重科学管理,按照精、准、细、严的要求,健全政法队伍管理规范,实施分层分类管理,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精细化水平。更加注重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促进政法队伍长远发展。更加注重把科技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善于把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到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更加注重适应社会开放性要求,善于运用社会资源,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

着力破解思想引导不够难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感召力

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也是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要针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生命力,为政法队伍履职尽责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重要使命。政法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善于就事论理,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开阔眼界、增强人文素养,提高其正确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努力把政法干警引领到新的精神境界;要深入了解政法干警所思所盼,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政法干警的许多思想困惑是同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的。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政法干警心坎上。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有生命力。要深入研究两者相互作用的内在规律,找准结合点,促进深度融合,防止“两张皮”。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讲业务,从事业务工作的同志要讲政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执法、审判、检察工作最前沿,为政法工作提供有力思想组织保障。围绕工作中的难题、改革中的困惑做好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工作,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积极构建以网络为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当前,互联网、新媒体已成为政法干警工作和生活的新领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政法职业道德准则等内容上网,健全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政工部门要善于把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作为新载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水平。

与时俱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心灵沟通的艺术。要把传统经验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讲故事是一种容易让人接受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善于把党史国史、党的光荣传统等红色资源转化为精彩故事,让政法干警在具体情境中心灵受到震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要建立政法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健全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情感引导工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循循善诱才能让人“悟道”。要推广案例式、互动式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努力让政法干警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在交融中升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