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冒用“北大”名义 卷钱跑路难觅踪影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23 08:38:29

交了万余元费用报名考研保过班,结果却发现所谓“名校名师”“考研必过”不仅是幌子,连培训机构也人去楼空……这就是中央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小刘和她数十位同学的共同遭遇。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接到网友小刘的投诉。她告诉记者,去年3月以来,包括她在内的七十多名学生先后在一个名为“北大燕园”的考研培训机构交纳了价格不菲的报名费。在实际上课时,小刘因报考专业变动意欲退掉其中一门课程。然而,起初承诺退款的“北大燕园”却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迟迟不肯退费。近日,当小刘再次致电培训机构时,已然无人接听。着急的小刘上门寻找时才发现,机构办事处早已人去楼空。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培训机构冒用“北大”名义 卷钱跑路难觅踪影

培训机构办事处大门紧闭,墙上的门牌也被拆除。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我的辅导班不翼而飞

小刘告诉记者,去年三月,下定决心考研的她在校园内碰到了前来宣讲的名为“北大燕园”的培训机构。

“看得出,同学们和我一样,面对‘北大’的招牌多少有些心动。”就这样,小刘选择在这家机构备战考研。

当时不确定要不要考数学的小刘,在机构课程销售的劝说下,先报了数学、英语和政治三科,班型是“顶级名师全程”,包括暑期集训以及后期的一讲重点的网络课程,费用共计6800元。之所以报了数学,是因为销售说三科一起报会更划算。销售同时承诺,如果小刘在暑期集训开课前决定不上数学,可以全额退款。

可世事难料。当小刘决定退数学课的时候,机构课程销售却推脱说这事得找班主任,而班主任闪烁其词。小刘说:“班主任一开始说集训前给我办理退款,之后又说要等9月财务那边统一走程序退款。”

转眼进入10月份,小刘的班主任以走退款程序需要收据为由,拿走了她的收据。同时她又告知小刘,退款要扣部分手续费,所以只能退还小刘2160元。虽然自己也很不满意这样的说法,但此时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的小刘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更糟的是,打了折扣的退款并没有在班主任承诺的11月打到小刘的账户上。

培训机构冒用“北大”名义 卷钱跑路难觅踪影

小刘同学手中的欠条。 爆料人提供

2016年2月底,结束考研初试的小刘再次就退款一事联系培训机构时,当初的班主任已经离职了,根本无法取得联系。经过辗转询问机构里的老师,小刘总算要到了一个所谓“王财务”的电话。“第一次打电话接通了,他说给我开欠条,从三月底分3期还欠款,6月15日之前还清。但是欠条收到了,钱却一直没退。”小刘无奈地说道。

可更加无奈的是,再之后小刘就连“王财务”的电话也拨不通了。而小刘前往机构办事处时发现,那里早已人去楼空。

核实:三个地址都没影

接到小刘的求助后,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学生们提供的,与考研培训学校签订的合同尾页发现,所谓的“北大燕园”培训学校,其实名为“北京中关燕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随后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北京)中,找到了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据了解,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甲10号银海大厦北区202房间。

当记者来到这个地址时发现,202号房间内的工作人员并非属于北京中关燕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属于同一层所在的另一家科技公司,在202室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并没有听过“北大燕园”这家公司。

培训机构冒用“北大”名义 卷钱跑路难觅踪影

百度搜索页面截图 爆料人提供。

随后,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北大燕园”发现,这家考研机构的网站赫然排在搜索页首位。点击进入该网站,被放大的咨询电话已经暂停服务,但在线咨询依旧开放。记者假装成一位咨询的学生与客服沟通后,客服留下了记者电话号码,并告知随后会有更专业的老师联系记者。显然,这家所谓的“北大燕园”并没有停止招生。有学生告知记者,他采用了同样的手法,客服告知他北京校区由于装修未完工无法教学,还建议学生前往杭州参加培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