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设备不能任性买 “禁奢令”能否管住“软腐败”

作者:于子茹 来源:新华网
2016-06-23 08:22:13

办公设备不能任性买 “禁奢令”能否管住“软腐败”

新华网 于子茹

日前,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布了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禁止配置高端设备、豪华家具。

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中央行政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继规范官员办公用房面积后,又出台行政办公“禁奢令”,官员办公室将被严格“瘦身”。

官员的办公室,本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配置,但一些官员办公室不仅面积超标,装修和设施也过于奢华。

据报道,山西省吕梁市粮食局局长办公室面积超标,且配有3万元的沙发和一张双人大床,洗手间还安装了高档坐便器。山西省应县教育局局长办公室亦被媒体披露面积约80平方米,室内摆设了两排皮质沙发,一个茶几,大班台办公桌、大班椅,一座高约一米的应县木塔模型陈设墙角,一尊一米高的关公像放在通往卧室的门口。

追求奢侈办公室,或许是官员腐败的前奏。与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相比,这类铺张浪费的“软腐败”更为隐蔽,也更加让民众不满。

有专家认为,这种奢靡之风构成了腐败行为的基础。今天奢华办公室,明日高档会所,后天贪污受贿……所以,“豪华办公室”之风必须立即“刹车”。

“反四风”正在全国进行,其中“反对奢靡之风”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行政办公“禁奢令”的公布,无疑是对官员办公室奢靡之风的一种制度上的“刹车”。

“奢靡之风”只靠办公室的“禁奢令”是不够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这些举措包括连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确保支出规模“只减不增”;严格管理制度,细化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标准;实行公务机票政府采购,住宿费一地一标准等。零零总总,中央都在打造制度之笼,将奢华之风隔绝出官场。

以制度建设制约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今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制度执行方面,更需要党政机关狠下功夫。

相关阅读:

7月1日起中央行政单位严格办公标准:禁配高端设备、豪华家具

留恋大办公室是什么病?

各级官员办公室面积标准:正部级每人不超54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