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人登浙大讲台推演数学发现:我不是民科

作者:王煜 来源:中国网
2016-06-23 08:03:54

物流工人登浙大讲台推演数学发现:我不是民科

  近日,物流工人余建春受邀在浙江大学给几位专家讲解了自己的数学发现。

物流工人登浙大讲台推演数学发现:我不是民科

  余建春书信里展示的相关研究。

讲解5个“数论发现”;毕业于一大专兽医专业,业余研究数论多年;浙大教授称“部分成果达硕士水平”

新京报讯剃着板寸,身穿条纹T恤的余建春有些拘谨地站在讲台上,握着粉笔的手微微发抖。

在余建春面前,坐着浙江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以及他的三名博士生、一名博士后,还有数论专业的一名副教授。而余建春则要在这些专业的数学研究者面前,推演自己的5个数论发现。

这让身为物流公司包装工的他,一度感到很紧张,然而很快,他便沉浸在黑板上的数字中。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余建春自认“不能算民科(民间科学家)”。而浙江大学数学教授蔡天新告诉新京报记者,余建春的部分研究成果“达到硕士水平”。

手写信引起数学教授注意

今年6月10日,浙江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在自己微博上,发布了几张照片。照片拍的是一封手写的信件,从河南新县寄出,收件人是蔡天新本人。信纸上没有什么多余的话,密密麻麻写满数学符号。在信件的落款处,署名“余建春”。

身为数论方面的专家,蔡天新时常收到这样的手写信件。他说,原以为又是哪位数论爱好者自称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或“黎曼猜想”,而“展开细看,才知他推导出连续自然数立方和表立方数的一个通式,结论正确”。

尽管经过查询,这个通式已有外国同行做出,他还是对这位名叫“余建春”的来信者起了兴趣。

四天之后,余建春被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参加蔡天新主持的数论讨论班。这样的讨论班是浙江大学的传统,列席者都是专业的数论研究者。

这是余建春第一次登上大学讲台。在当天的讨论班上,他显得很紧张。因为用不惯黑板擦,他习惯于用自己的手掌来擦黑板。

从10点半到12点,余建春一连讲了自己的5个“数学发现”。

事后,蔡天新在微博中评价,余建春的5个“数学发现”中,关于“卡迈克尔数的新判别准则”的“发现”堪称“亮点”。

“卡迈克尔数”,又称“绝对伪素数”,由美国数学家卡迈克尔在1912年首先发现。关于卡迈克尔数的判别准则,一直是数论爱好者的研究热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