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兵砺伍磨利剑 百炼成钢铸警魂-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网
2016-06-23 06:50:00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夯实思想根基、铸造忠诚警魂;坚持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推行战训合一、“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坚持深化公安队伍管理改革,推进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招录培养、职业保障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五个过硬”要求,紧密结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发展。

改革铸警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先后研究审议并通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意见和方案,为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公安民警,更是直接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与厚爱。2014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云山同志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2015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势应时而起,形势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重视关怀下,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确引领下,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幕开启,警营处处激荡着改革浪潮。

根据人民警察的性质特点,建立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按照职位类别和职务序列,对人民警察实行分类管理;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建立符合人民警察职业特点的工资待遇保障体系,完善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制度,建立健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职业风险保障制度;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蹄疾步稳,扎实前行,呈现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突出的局面。2015年,公安部确定的16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共出台公安改革类文件79件;截至目前,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改革、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一系列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忠诚育警

打牢思想根基、铸造忠诚警魂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忠诚”烙印到灵魂深处。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紧密结合公安队伍实际,组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和“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把忠诚为民的优良作风根植在民警心中。

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把“忠诚”落实到一线实战。紧紧围绕亚信峰会、青奥会、APEC会议、“9·3”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合会议”、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安保任务,全力做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圆满完成。

选树典型激励,使“忠诚”形成榜样效应。隆重表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爱民模范,先后有453个集体被授予荣誉称号,471名个人被授予(追授)一、二级英雄模范称号,4万余个集体和25万余名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公安系统92名同志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公安现役部队5个集体、1名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及公安部授予荣誉称号,1200余个集体和4.36万名个人被记功奖励。 

规范束警

公生明,廉生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制定具体的规则、标准及流程,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民警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制约的措施就延伸到哪里。

在贵州省贵阳市交警支队,每一位民警上岗前都要打开执法记录仪和手机,进入移动查岗系统,借助卫星定位上岗签到,每一条民警执法信息都会同步上传到被称为“数据铁笼”的管理平台,平台全面记录了每一位民警、每一次执法的全部信息,实现了对执法过程的精准监督,倒逼民警提升执法水平。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行动,从制度、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民警依法履职能力。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把执法管理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标准引领、全程留痕、回溯纠偏、定期议法,“四步齐走”打造执法规范化“升级版”。

公安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委“十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出台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规定,深入开展刑事立案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共立案调查民警违纪违法案件1.8万余起,处理2.2万余人次,进一步严肃了警风、纯洁了队伍。

实战强警

圆满完成新时期艰巨繁重的公安保卫任务,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提升警务实战化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创新实战化训练手段、完善实战化训练机制,大力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

开展“实战化训练推动年”活动,通过入警、晋升、专业、发展训练及反恐维稳实战技能专项训练等多种方式,轮训民警335.9万余人次;开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150余万人次民警参加训练;组织实战教官和业务骨干赴新疆等西部地区基层公安机关“送教上门”,启动教官培训“万人计划”,依托部级训练基地培训骨干教官2800余名,为基层培训教官8000余名。

加强领导干部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决策指挥能力。公安部先后举办8期直属机关局处级干部和17期公安现役部队军师职干部培训班,共轮训2948人;举办全国公安机关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大城市公安局长培训班、新任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培训班以及领导干部职务、警衔晋升培训班,依托中央党校等国家级干训基地进行常态化培训,仅公安部就直接培训领导干部近两万名。

加强公安院校建设,推行“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公安院校与公安业务部门人员互派“双千计划”;改革公安院校办学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公安实战能力;开展公安高等教育重点专业评审工作,确立了20个重点专业建设点、12个重点专业培育点。

全国公安教育训练基础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推进民警分类训练大纲和统编教材编写,完成入警、晋升训练10类大纲、14本教材和22个警种部门的33类专业训练大纲;完善培训基地布局,全国各级各类民警训练基地已达2037个。

优抚暖警

爱警暖警、凝聚警心,让广大民警有归属感、幸福感,是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各级公安机关的重要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警为本、科学发展,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推出了许多关爱民警的实际举措,尊重民警的主体地位,关注民警的合理诉求,促进民警的全面发展,把爱警、惠警、暖警工作抓到了深处、做到了细处、落到了实处。

公安部积极推动修订民警抚恤优待办法,大幅提高因公伤亡民警抚恤待遇,出台了关于民警因公负伤医疗费和为民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政策,调整警衔津贴、执勤岗位津贴、加班补贴等,进一步提高民警职业风险保障水平。

面向10个中西部省份开展关爱民警健康基层行活动,为基层一线单位发放便携式急救器械、健身器械和保健用品;组织40期2500名基层一线民警健康休整培训班,举办68期心理健康服务人才和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班,培训4000余人次。

针对日常执法中遇到的一些暴力抗法、袭警等现象,各级公安机关在切实加强内部执法监督、整治执法突出问题的同时,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正当行使执法权力,坚决捍卫法律尊严,维护执法权威。

广泛开展关怀慰问公安英烈活动,全国公安机关共走访慰问公安烈士和牺牲民警家属、公安英模、因公致残民警近8万人次,发放慰问金1.6亿余元;组织中西部基层公安机关专项慰问,慰问新疆公安机关和援疆干部;开展公安机关生活困难的英模劳模调查摸底工作,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砥兵砺伍磨砺正义之剑,百炼成钢铸就忠诚警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公安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法制网北京6月2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