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小岛如何成海鸟福地-

作者:王春 来源:法制网
2016-06-23 06:57:00

一座小岛如何成海鸟福地-

图为鹿西边防派出所官兵与志愿者在“鸟岛”上巡逻。 李青青摄

□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系列报道

编者按

野生动植物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战略资源。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一大批濒危珍稀物种正逐步摆脱灭绝的风险,虽然成就卓著,但非法盗挖、捕猎、走私贩卖野生动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各地持续严厉打击危害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为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构筑一道法治屏障。从今日起,《法制日报》视点版推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系列报道”,带您走进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一线。

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

每年4月到9月,成千上万只候鸟会陆续飞抵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南北爿山的“鸟岛”繁衍生息。

这里气候条件适宜,并有充足海鲜食料等,给鸟类的栖息、生存、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因此岛上有赤嘴鹭鸶、黄嘴白鹭、红隼、游隼等共计48种鸟类。

2005年以前,许多来自温州洞头、台州玉环等地的人会租船聚众来到“鸟岛”捕猎海鸟、捡食鸟蛋,甚至有不法分子专程来到岛上猎捕珍贵濒危鸟类进行贩卖,影响相当恶劣。

为此,温州市环保部门在南北爿山设立了保护区标识,由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洞头大队鹿西边防派出所承担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的责任。

浙江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政委程良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通过十年努力,2014年南北爿山成为了浙江省省级海洋鸟岛自然生态保护区,每年都会有40多个种类的1万多只海鸟到此繁衍生息。但是,部分出海渔船民猎捕海鸟、盗挖鸟蛋等行为也屡禁不止,同时随着旅游业发展,数以万计游客涌向海岛,这些正不断威胁海鸟的生存环境。

■故事 窝棚外伏击偷猎者

南北爿山位于洞头县东北部,距离洞头本岛约17公里,由南爿山屿、北南爿山屿以及周边岛礁组成,总面积8.98平方公里,属于无人岛屿。

“每年4月至9月,候鸟会生活在这些岛屿上,每年繁殖两至四次,以端午节前后为高峰期,群鸟生殖期间,岛上遍地鸟蛋。”鹿西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金标说。

每年4月至9月,也成为鹿西边防派出所官兵最为繁忙的季节,全所官兵要分批驻点海岛保护海鸟和鸟蛋不受不法分子威胁。

今年6月4日,鹿西边防派出所民警邓宇轩等人例行在北爿山屿蹲点巡逻。由于正值周末,游客和当地渔民纷至沓来。

“因为岛上没有人工道路和建筑,行动非常不便,所以这些游客和渔民都有固定的游玩区域,不会深入‘鸟岛’腹地。”邓宇轩说,周末他们执勤任务最为繁重,一方面要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要巡视“鸟岛”腹地,盘查可疑人员,收缴捕鸟工具等。

和陆地巡逻不同,“鸟岛”执勤的边防民警会组成2人3组的小分队,穿上皮叉水衣和救生衣,带着望远镜和警械,不定期对“鸟岛”进行拉网式排查。

16时许,邓宇轩一组行进至北爿山屿丛林一公里处时,发现木丛中出现了一个简易窝棚。

“这是一间用竹竿和篷布临时搭建成的窝棚。由于猎捕鸟类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偷猎者大多都会选择直接在岛上的隐蔽点搭建这种窝棚,然后在附近投毒或设置机关,捕捉海鸟,自己则躲进窝棚观察张望。”邓宇轩告诉记者,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发现窝棚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隐蔽,仔细观察窝棚内情况。

由于海岛丛林密布、地面凹凸、环境原始,如果贸然抓捕,偷猎者极有可能遁入丛林逃脱,导致行动失败。邓宇轩根据经验判断,偷猎者待会必定会走出窝棚,查看机关,这时候是最好的抓捕时机。

经过近半个小时等待,一名偷猎者走出窝棚,慢慢靠近机关,准备查看有无捕获海鸟。

30米、20米、10米……随着邓宇轩一个手势,边防民警突然出现在偷猎者眼前,控制住这名偷猎者。通过讯问,邓宇轩得知他们原本是两个人来捕鸟的,其中一人已经完成猎捕,刚刚先行离开。

“从这里走到能够靠船离开北爿山屿的岛礁最起码要1个小时,那名偷猎者应该还没有离开岛屿。”邓宇轩立即将相关情况通过对讲机报告了另外两组执勤官兵,准备组织抓捕。

鹿西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谷炯林得知相关情况后,立即带着他这组官兵来到了岛礁附近。

游客和开船渔民这么多,究竟哪一个才是偷猎者?凭借多年办案经验,谷炯林第一时间把目光锁定到了身边有麻布袋,而且船上没有游客的渔船民身上。

“嘎、嘎、嘎。”在登船检查时,谷炯林听到了渔民旁边的麻布袋中发出了犹如鸭子般的叫声,民警在麻布袋里发现了5只诱捕海鸟的野媒子,并在另一个麻布袋里查获了捕鸟网具,同时查获了非法猎捕的3只濒危野生海鸟。

根据两名嫌疑人交代,因为东海休渔期也正好是鸟类繁衍季节,他们就萌发围网猎捕野生鸟类谋财的念头,用网诱捕海鸟,带回鹿西本岛出售。

谷炯林告诉记者,不少偷猎者都是当地渔民,由于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对偷猎行为危害认识不足,并不知道自己行为其实已经构成违法犯罪。

谷炯林说,“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有明确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

■举措 织密“鸟岛”保护网

“经过十年的打击整治,虽然每年都会查获一两起猎捕案件,但是已经连续八年没有发生过特大猎捕案件,也没有成规模、有组织的猎捕行为。”金标说。

不过,随着旅游经济发展,每年南北爿山附近过往船舶有5000多艘,登岛游客数万名,除了传统偷猎者的威胁,旅客不文明的旅游行为,船舶油污对海洋的污染等许多新因素也在威胁着“鸟岛”的生态平衡。

“一些老渔民法治意识淡薄,不懂法、不守法,导致零星的偷猎行为时有发生。而且,我们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也存在漏洞,比如掏鸟蛋行为就很难从法律角度进行处罚,公安机关只能起到劝说阻止的作用。”谷炯林分析说。

每逢候鸟繁殖季节,游客逐渐增多,就会有人打起偷盗鸟蛋的主意。而且,这些人也似乎并不以为然,表示掏鸟蛋是自己吃,很多渔船民也都会捡,也根本分不清哪些是珍稀濒危的、哪些是重点保护的鸟类,是鸟蛋就捡。

谷炯林介绍,游客和渔民掏鸟蛋的行为,一方面无法界定这个鸟蛋是否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另一方面单纯掏鸟蛋也并没有造成实际伤害。

“但是,如果发生大规模掏鸟蛋的行为,就会对海鸟和海岛生态造成实质的损害。”谷炯林说,所以边防派出所只能通过人海战术更好地保护“鸟岛”生态环境。

南北爿山成为浙江省省级海洋鸟岛自然生态保护区后,当地政府和边防部队还采取了“非考察记录人员不允许上岛”等系列保护措施,鹿西边防派出所在“鸟岛”设置了隔离区域和核心保护区,进一步规范游客登岛参观和拍摄等行为。

今年年初,鹿西边防派出所协调鹿西乡青年志愿者加入守护“鸟岛”的队伍,相应增加了出海巡逻的频次,对附近渔村加强宣传教育,同时联合民间组织一起,组建保护候鸟志愿者小组登岛巡逻,积极改善鸟类生存环境,为万千海鸟搭建了一个安全的家。

目前,巡查队伍正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海鸟保护专项行动,实行不间断巡查。谷炯林表示,他们还与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非法登岛、捡蛋、狩猎等破坏海岛生态的行为。

为了加强对“鸟岛”的保护,他们除了加强巡逻检查外,还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旅游季节通过发传单、广播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或组织志愿者上岛监督游客等。

“过去,我们保护‘鸟岛’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主,现在,我们要调整思路,要以增强渔船民法治思想和规范游客旅游行为为主,不然官兵就发挥不了最大的作用。”谷炯林说。

■思考 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近年来,浙江省为了遏制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行为,发布了一批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

当然,除了健全的法律规定,遏制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行为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通过这么多年工作实践,我们也在重新思考这个问题,保护‘鸟岛’需要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和新的目标。”谷炯林说,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打击非法猎捕行为,还应该重点保护生态环境。

谷炯林补充说,“比如,‘鸟岛’之所以适合海鸟生存,就是附近鱼料食物丰富,如果我们仅仅打击非法猎捕行为,不去保护近海海洋生态环境,海鸟也同样无法生存”。

从实践中,温州边防的守岛人总结了以下几条:

从源头上说,要提高当地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帮助他们树立遵纪守法的价值观念,改善当地的交通与通信等生活设施,帮助农民提高经济收入,使他们不从事非法捕杀、非法狩猎等违法活动也能提高生活水平。

从根本上说,要完善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不给破坏、贩卖野生动物犯罪留下可乘之机。实现森林、野生动物等重要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减少、杜绝非法狩猎与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犯罪的发生。

从末端上说,要通过科普教育来转变社会公众的野生动物消费习惯与方式,帮助社会公众放弃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等陋习,消除走私野生动物犯罪赖以生存的地下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