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英率团访问印尼 新西兰-

来源:法制网
2016-06-22 17:41:00

法制网讯 记者葛晓阳 应印尼法律与人权部长亚索那、新西兰司法部长亚当斯的邀请,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率中国司法代表团于6月15日至22日访问了印尼、新西兰。

访问期间,吴爱英分别与印尼法律与人权部长亚索那、新西兰司法部长亚当斯、矫正部长柯林斯进行了会谈,介绍了司法行政改革和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就监狱管理、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工作、法律援助、司法协助、法制建设和司法行政改革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印尼、新西兰两国在司法和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与印尼法律与人权部长亚索那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和印度尼西亚法律与人权部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在会谈中,吴爱英向印尼法律与人权部长亚索那、新西兰司法部长亚当斯、矫正部长柯林斯及两国法律界和司法界人士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2014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全面部署。目前,中国正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会谈中,吴爱英介绍了司法行政改革特别是监狱体制改革和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深化监狱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监狱体制。坚持把改造罪犯作为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健全完善教育改造制度和工作机制。重视监狱法制工作,坚持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加强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和职业技术技能培训,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高。大力推进监狱布局调整,加强监狱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监管条件和执法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健全社区矫正制度,中国社区矫正经历了试点、扩大试点、全面试行阶段,目前在全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矫正制度。当前,中国司法部正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加强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 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各项工作。

在与印尼法律与人权部长亚索那会谈时,吴爱英就两国司法部为本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与其交换了意见。吴爱英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取得明显进展。两国司法部要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在谈及与印尼、新西兰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时,吴爱英说,近年来,中国司法部与印尼、新西兰两国司法部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在平等、互利、互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印尼、新西兰司法部之间在司法和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司法部之间的高层交往,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加强在司法协助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全面关系的发展,特别是民商事交往、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提供更为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不断深化在监狱、社区矫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专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印尼、中新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印尼、新西兰两国司法部对吴爱英率团访问高度重视。印尼、新西兰司法部长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赞同吴爱英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印尼、中新在司法和法律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建议,表示将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司法和法律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访问印尼、新西兰期间,吴爱英还会见了印尼最高法院院长阿里、新西兰律师协会负责人及律师代表,考察了雅加达的监狱、万隆监狱和万隆女子监狱,惠灵顿社区矫正中心、奥克兰地区女子监狱等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