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来源:北青网综合
2016-06-22 16:41:41

据悉,15日下午两点在北京中关村,百度德尔塔俱乐部举办了“’心’鲜品牌年轻化营销”的主题沙龙活动。活动中受邀嘉宾针对品牌及年轻消费群体,做了相关内容的分享,并探讨了作为一个历久弥新的大品牌,在时代大潮中如何做到刷新品牌的年轻化心“鲜”指数的课题。

本次活动中,由第一财经资深主持人--韩瑛珂担当主持,中国旺旺集团 CEO办公室/数字体验营销副处长--刘邦政,真众互动CMO &年轻盟总干事--Roger Lu卢传熙,Admaster北京总经理--Philip Wang王凯航,Faceu &脸萌 创始人-郭列,Pace Design北士设计负责人、台北故宫文创设计--唐圣瀚,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故宫生活馆设计负责—陈兵,以及百度市场部品牌总监--李雯婷和百度AR负责人,资深工程师--乔慧共同分享了所在品牌、产品线的品牌年轻化思路。

活动中,各位嘉宾的发言内容总结如下: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刘邦政:旺旺自1983年诞生第一片仙贝,与大家共同于80、90年代成长,从产品层面更是不断推陈出新,同是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孩子,旺旺的品牌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与消费者接触,1995年到2006年的门户时代,旺旺利用电视跟网络广告让大家印象深刻,2006年到2011的阿里巴巴电商时代,入驻后旺旺也每年被评选为发展最快的品牌之一。而近年的移动时代,大部分消费者的时间都被很多的服务类的工具所占据,而如何把品牌价值跟不同服务产品做结合与消费者接触,是我们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而在品牌层面,旺仔俱乐部的推出更是在网络的世界中与年轻一代接触,推出了不论你在那都可以直接购买的电商平台、生活聊天中必须使用的表情包、无聊打发时间的小游戏、每月不同的消费者活动可以参加,还有年节送礼文化的延伸,推出周边实用的产品,在时时刻刻的大小节日都可以送给心爱和重要的人。旺旺依然继续传承中国文化,只是用更年轻的手法告诉大家要重视家庭与吃的健康、送礼感谢及馈赠好运,现在大家就马上微信加入「旺仔俱乐部」,与旺仔做好朋友,一起玩乐生活一起玩。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卢传熙: 当下的年轻个体都是自我独立、个性张扬的,在这个人人都是段子手、网红的新媒体时代,年轻人所代表的是更先进的消费影响力和文化创造力。同样,对年轻人的了解充满了挑战和趣味,行业更需要剥去一丝浮躁,沉下心深入年轻群体,去和他们交朋友,关注他们的日常状态,尊重每一个闪光个体的心声。

年轻盟作为亚洲首个致力于探索年轻人消费市场的营销联盟,已全面打入年轻人的阵营。“2016年轻盟峰会”将于7月21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办,主题锁定年轻人日常——食·色·性·野,将为行业呈现当下年轻人生活的真实全貌,直击年轻人生活必不可少的餐饮美食、艺术品位、两性关系、户外运动四类话题,深挖“食色性野”的年轻脑洞,探索新时代的年轻化营销方向。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王凯航:年轻人是直播的主要参与人,主要原因:1,真实。2,表达自我。3,关注偶像。4,可以收费。对于品牌,消费者愿意为1000以下的直播产品买单,适合的行业是电子产品,服装配饰和家用电器。同时,对于品牌来说,正确的平台,优质的内容,不同的视角,以及电商的整合,是直播营销成功的关键。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郭列:年轻化的品牌消费,关于产品背后的一些跟文化相关的一些场景应用。文化,我理解一个是亚文化一个是主流的文化,我认为主流的文化就是美和非常有逼格,亚文化就是我们看到的漫画。首先第一个亚文化的延伸就是无节操,大家比较喜欢看的就是漫画,包括暴走漫画主打的都是非常无节操的,而第二个就是脸萌,第三个就是贱。

作为Faceu &脸萌 创始人,当初选择两个品牌合作,也是基于品牌年轻化的思考层面,一个是星巴克,一个是耐克。当时我们当时拒绝了很多的平台,因为跟我们的这个用户不是很相似,因为我们主打的是年轻用户,这两个品牌是比较符合我们的诉求的,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类似尝试。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唐圣瀚:关于台北故宫现在的这些文创商品,很多人现在都在讲文化创意,就是在卖东西而已,其实不止,目前故宫做到的部分是初级市场的价值判断,从艺术品里面找一部分东西出来,然后设计制作,进而把它卖掉,文化创意只做到了一小部分。

文创是不是就跟百货公司一样,应该不只是这样子而已,文化创意承载的东西应该要超过这些,北京故宫已有很深的文化积淀,除了这些之外应该有什么,我觉得找出特色并品牌化绝对是下一步!

现代互联网的新沟通模式,服务跟内容是合在一起的,所以不需要焦虑,服务化是现在跟未来进行式当中,建议每个听众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开一个自己的粉丝团,聚集一群同好,至于要做什么将来再定也可以,自己努力就一定会有好机会的!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陈兵:“新消费”,是在新技术的驱动下,企业提供创新产品(这个产品包括实体产品、虚拟产品与服务产品),来满足新场景下消费群体各种需求与欲求的过程。因此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新消费场景下消费者们的新的需求与欲求。

互联时代,在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促生了新的消费者需求,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必须有新的体验和服务模式从而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这样的时代更像是一个“流时代”。我们吃饭有APP,打车有APP,看新闻有APP,这不仅是对营销年轻化的思考,更是产品力所具有的个性、活力和生机。对品牌而言,面对年轻化的趋势,不管是共享经济还是社群经济,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模式的观点。不管是uber还是滴滴,他们都是通过新的场景应用和新的竞争现状下,才有了新的商业模式。

作为北京故宫的文创设计代表,他表示:老祖宗的文化都很厉害,只要跟文化结合的好,并对消费者的需求特点进行挖掘,或者说是一个爽点的挖掘,结合好的话就是一个非常棒的产品。故宫的文创作品中有800多种都是由洛可可设计的,这些作品的创意都结合了新消费时代下新消费人群的需求,也结合了对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营销思路。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李雯婷:刚才几位嘉宾分享了偏向方法论的东西,颇有受益。关于品牌和年轻化,我今天带来几个我们今年部门做的案例跟大家分享,是关于跨界的。首先是关于doodles,百度每年有20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像春节、儿童节等我们会出特别的logo,去年是猴年,我们请了中国最著名的美猴王之父——严定宪先生,他是1964年在国际也享誉盛名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的原画者,去年年底,百度得到这个珍贵的IP,合作出了猴年春节的logo; 再就是大数据交响乐,每年百度都会在年底左右对全年的搜索指数有一个总结,往常都会用视频形式呈现。而去年我们做了一个新的尝试,将百度这一年12个月的指数,谱写了一曲6分钟的交响乐,并请了中国交响乐团,将这首大数据交响乐演奏出来。

第二个是五元新校舍,这是我们跟青基会合作建成的百度智能校舍,我们希望盖不一样的学校,在相同成本的基础上,从外到内的不一样。外的话,我们邀请了五名国内著名的建筑师他们会根据广西这五个地方的特色来设计学校;内的话,引入百度LOT技术,重点解决孩子喝水和用电的需求,山区的孩子一般都会胃病因为他们喝的水基本是挑来长期放置水缸,滤水系统让孩子们喝到干净的水,上放心的学。

第三个案例,百度凡尔纳计划,其核心就是把百度最厉害的科学家跟我们能想到的最厉害的科幻小说家叫到一块来,让他们成为一个智库平台,一起去讨论关于科技未来的可能性。当然我们所有的跨界,都是属要跟百度自我属性相关,那就是跟科技有关,让百度可以通过跨界的形式,让人们更理解,并喜欢百度的科技。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乔慧:我们用AR去做营销的话,针对品牌的年轻化,相对比一般渠道的话,因为它是立体的,我们可以去感受的是在真实环境下的一种体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实世界,那么我们的AR的设备,它需要利用摄像机,GPS,以及陀螺仪等来拿到这个现实环境的信息,当我们有了这些信息以后我们的计算机就可以尝试着去理解。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百度做AR的话,优势在于,我们在现场的观众能够体验到在手机百度的APP,即手机终端,已经集成了AR的功能包括百度地图和百度糯米,所以说会有非常大的用户量。第二块是我们百度AR的技术。第三个的话,如何去与品牌合作,可以对品牌做AR的定制,对于品牌来讲,那可以给他们带来品牌的提升,以及创造力的提升。

在年轻消费者的方面的传播,会推广到教育行业,房产、旅游,以及医疗等等,最后我们形成百度的AR的生态系统。

德尔塔俱乐部 大咖齐聚测试“心”鲜值

活动结束时,活动中的AR互动游戏,现场氛围极为热烈,嘉宾分享内容得到在场观众的一直追捧。大家乐此不疲的讨论关于AR的交流,更多的还有对于AR技术的未来期待。

但是作为百度一支思考和专注于时代变化的团队,百度德尔塔俱乐部的此次沙龙分享活动中,对于老品牌新品牌与年轻化时代群体出现撞击的火花,而建立起价值共同体甚至生命共同体,当品牌的财富不仅仅在于积累而更关注市场消费动向,品牌的资源也因跨界的分享而不断扩充,我们当感谢这种不断变化着的变化,品牌常青大剧正在火热上演,值得我们的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