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成为国家形象的最佳展示器

作者:康登慧 来源:人民网
2016-06-22 16:47:38

6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7(2016)》(下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以新媒体为框架扩展政治空间,以信息话语权为途径保障国家利益,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效方式。

2015年,在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期间,西方主流媒体如《华盛顿邮报》、《西雅图时报》、美联社、《赫芬顿邮报》等的新闻网站持续滚动播出相关消息。《纽约时报》等媒体记者通过社交媒体第一时间更新直播新闻资讯,Twitter、Facebook等成为媒体和网友交流的主流平台。与此同时,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也通过新媒体扩展传播范围,提升传播影响力。其中,人民日报社制作了英语视频《谁是习大大》并投放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勾勒出国家领导人亲切的形象,得到了国际网友和国际媒体的认可点赞。

网络媒体及社交媒体的报道成功引发了国际社会和舆论的高度关注。新媒体参与国际传播,提升了中国媒体的海外传播力,成为国家形象的最佳展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