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照顾瘫痪儿子25年 教儿子学会坚强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6-22 16:47:38

在何埂镇就有这样一位母亲:儿子21岁发生意外导致终身瘫痪,她一人扛起照顾儿子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25年。

25年来,母亲先承英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儿,完美诠释了母爱深似海。如今,躺在床上的董维彬不但心态很好,而且对生活充满了希冀。

男子21岁因意外终身瘫痪

今年已经46岁的董维彬,在21岁时因在山西一煤矿务工期间,被矿洞里的石头砸中腰部,失去肢体行为能力,瘫痪在床至今。

前天清晨,天刚亮,何埂镇聚美乡正逢赶场。距聚美不到2里路的仓宝村董维彬家中,却显得有些冷清。在狭窄的卧室里,70岁的先承英拿来水盆兑好温水,慢步走向床头,拧干毛巾开始擦拭着儿子董维彬的身体。父亲董庆良则在自家庄稼地里仔仔细细干农活,为儿子准备新鲜自然的蔬菜。

上午8点30分,在董维军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仓宝村一座老式院子的破旧房屋,房内往右拐进董维彬所住的卧室。记者看到,不到10平米的卧室,饭桌、床、水壶、尿盆等全在里面。床上躺着的一位中年男子,正是已瘫痪25年的董维彬。

先承英说,她与丈夫董庆良育有两儿一女,董维彬是最小的一个儿子。1991年7月18日,21岁的董维彬在山西一煤矿务工时,因为煤矿矿洞上方的石头突然“从天而降”,石头砸落在董维彬腰间,把董维彬砸倒。很快,工友们赶过来把董维彬送往就近一家医院。经医院初步诊断,鉴定董维彬为高位截瘫,等于终身瘫痪。伤情鉴定后,事发煤矿赔付给董维彬15000元。

随后,先承英与董庆良领着大女董维芳、二儿子董维军,一大家人带着董维彬辗转成都、合江等多家大型医院。“还是没有办法治(好)。”父亲董庆良叹气说。

慈母悉心照料瘫儿25年

原本性格开朗的董维彬刚开始不愿接受这个残忍的事实。“我是废人,让我去死。”他开始郁郁寡欢,自暴自弃。每逢想不开时,先承英及家人都会耐心开导。“好死不如赖活着。”如今,董维彬不再有这样的想法。

“是自己生的,就得养好他。”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先承英却一语道出母亲对儿子真挚而朴素的爱,这种爱深深融化在25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中。

因为下半身失去行动能力,董维彬大小便无法自理。于是,先承英全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从那以后,一日三餐洗衣煮饭、端屎端尿、早晚擦拭身子,这是先承英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因为得到悉心的照顾,董维彬至今没有得过一次褥疮。记者看到,董维彬虽然下半身肌肉已经萎缩,整个身形看起有点扭曲,但他脸色红润,手臂和后背露出的皮肤也较光滑。

“我如果都不坚强的话,他更难过。”先承英说,这个意外刚发生时,一大家人都很伤心,每天以泪洗面。但她意识到,要给小儿子开导。虽然儿子身体瘫痪,但心里还是比较明白的。

因为不能和其他的同龄人一样上学工作、结婚生子。

因为不放心瘫痪的儿子,先承英老人几十年来都不敢出远门。“哪怕附近有村民办酒,妈也会把饭给我弟煮起,端在他面前,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吃完午饭就回家继续照看他。”二儿子董维军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