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158万人受灾(图)

作者:李发兴 毛利涛 石啟勇 陈鸿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6-06-22 16:47:38

人民网昆明6月22日电 “糟了,糟了!” 在村民的一阵惊呼中,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两河镇两河村二道岩小组陈叶华位于龙洞河旁的两层房屋瞬间被洪水冲垮,砸起几米高的浪花。

持续降雨致昭通158万人受灾

6月21日5时至16时,受低涡切变和冷空气影响,彝良县境内普降大雨,最大雨量达81.3毫米,造成境内钟鸣、两河等乡镇洪水暴涨,引发山洪,道路、通信、电力等设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两河镇政府工作人员陈琼介绍,21日早上9时30分左右,受强降雨影响,龙洞河河水暴涨,来势凶猛的洪水迅速把处于河堤边上的房屋基础冲开了裂缝。

看着新搬入的房屋即将被冲毁,陈叶华一家5口人忙于从家里往外搬物资。在场监测水情的镇政府干部看到形势不妙,立即把陈叶华一家5口人强制转移到安全地带。就在把这户5口人转移不到20分钟,房屋开始大量开裂,10点刚过,在村民的阵阵惊呼声中,房屋轰然倒塌于洪水之中。

今年5月至6月20日,昭通市境内降水频繁,特别是5月以来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强雷暴、冰雹,诱发洪涝、风雹、滑坡、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

据统计,昭通市11县区128个乡镇1181个村(社区)158.1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受伤33人,紧急转移安置336人;因灾倒塌民房37户74间,严重受损194户341间,一般受损7996户19254间;农作物受灾8.26万公顷,成灾5.38万公顷,绝收1.14万公顷;电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因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8.05亿元。

党旗在抗洪救灾中猎猎飘扬

危难时刻,昭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抢在危险处,与受灾乡镇群众并肩战斗,开展自救。

两河镇两河村委会副主任刘林阳,凌晨5点就起床组织村干部沿街沿河敲门400余户,喊醒正在入睡的居民1500余人,并组织大家撤离到安全区域。

和刘林阳一样凌晨5点就起床的还有街上小组的75岁老党员姜德银,与村党委干部一起冒着生命危险,沿街叫醒居民,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安抚受灾群众。直到下午5点,整整12个小时,老人家都没有合一眼。

镇雄细沙至彝良的班车,途径龙海镇鱼井村时,被困在突发的泥石流中,鱼井村党总支接到灾情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冒着大雨和可能再遇泥石流的危险,赶赴现场安全疏散车上16名驾乘人员,并调配挖机成功解救出被困车辆。

21日,昭通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各地做好抗洪救灾和查灾核灾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防范措施到位 灾情近五年同期最轻

今年全国全省气象年景特殊,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云南省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接连发生,局地强降雨多发、频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因自然灾害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剧。

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近日在听取省防办近期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云南省降雨量是近五年同期最大的,因防范措施到位,全省灾情是近五年同期最轻的。”

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陈坚要求: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发现灾情险情及时上报和处置;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抓紧开展全省山洪灾害系统运行检查,分批次、抓重点对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对象要覆盖所有县(市、区)。

据《云南日报》报道,云南省水利厅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未来持续强降雨需防山洪地质灾害

从20日晚上至21日白天,强降雨主要在滇南,西盟、绿春、澜沧18小时累计雨量都在50mm以上,属于暴雨量级。另外,临沧南部、普洱、红河、玉溪北部、昆明局部、曲靖南部、昭通西北部都出现了中雨以上量级的降雨。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中雨以上量级的降雨主要出现昭通和滇西到滇南边缘地区。6月22日8时至6月23日8时,昭通南部、曲靖北部、丽江、怒江、保山、德宏、大理西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南部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6月22日9时,云南省气象局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继续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Ⅱ级预警,受持续性强降水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昭通、怒江北部、丽江东部、德宏、临沧西部、普洱南部、红河西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Ⅱ级(风险高)。(李发兴 毛利涛 石啟勇 陈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