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安居区“扶智”+“扶志”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灵动安居网
2016-06-22 17:12:25

安居区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

“扶智”+“扶志”助力精准脱贫

在新一轮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安居区把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素质作为智力扶贫的治本之策,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全区去年减贫万余人。今年,安居区计划脱贫10291人、贫困村摘帽20个,如何通过“扶智”和“扶志”实现脱贫目标?

抓培训

技术送给贫困群众

“这两天大家都抢抓时间培土施肥,为春耕生产做准备。”3月23日,安居区拦江镇大益湾村支部书记王国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区农业局农技专家给村民讲解了果树栽培和管护技术后,村民们发展经果林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安居区在对全区贫困户准确识别的基础上,结合贫困村实际,就如何帮助贫困户“斩断穷根,摘掉穷帽”,如何避免扶持措施“脱靶”等问题,探索出了“扶贫先扶智、扶智更扶志”的精准扶贫思路。全区通过“量身定制”“一村一案、一户一策”扶智措施,发动农技人员献智献力,对贫困人口进行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让他们找到脱贫之“术”。

为让贫困群众学到更多实用技能,安居区通过精准扶智平台,通过惠农政策、技术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培育了一批技术明白人、培训了一批致富能人。同时,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并利用在外乡友、成功人士等人脉资源,组建商会,实现“1+1”对口帮扶、“点对点”劳务输出。今年,安居区将为每个贫困村派驻一名农技员,负责指导贫困村的发展产业,指导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养殖,培训种养能手。

抓教育

精准资助2万名贫困生

大安乡三口堰村的周敏现就读于成都一所大学,家中有7口人,其父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爷爷奶奶年迈体弱,一家人靠其母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安居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根据有关政策,将她纳入“圆梦大学”计划给予资助,并帮助她申请了助学贷款。

中兴镇五香庙村的黄洁和周敏一样,受惠于安居区的教育扶贫措施,得以继续深造学业。

“她们的情况在贫困村中并非个案。”安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扶贫工作中,贫困学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从幼儿园到义务教育,再到高等教育,安居区始终坚持将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国家帮扶和社会资助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助学活动。

“教育扶贫承载着贫困家庭的脱贫梦,解决了孩子们受教育问题,让他们掌握知识,改变命运。”该负责人说,重视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问题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彻底摘掉“贫帽”。

今年,安居区教育局将建立健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全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建立贫困学生信息库,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扶贫,资(补)助贫困学生2万名以上。

抓扶志

激发内生发展动能

“我种了2亩多青蒿,现在有农技员现场指导,不怕干不好。家里再搞点小养殖,每年收入怎么也有5000元左右。”白马镇刺桐垭村村民谭家兴信心满满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刺桐垭村是安居区的贫困村,耕地少、贫困人口多,且大部分贫困群众思想保守、观念落后。为激发贫困群众致富信心,去年以来,该村组织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到外地“取经”。如今,村民们在300余亩土地上发展起青蒿、芍药等特色产业以及蔬菜种植等,他们将通过努力实现早日脱贫。

“贫困的症结在于群众缺乏知识、技能、信心和斗志。给钱送物虽然见效快,但没有贫困主体的积极参与,只会富一时。”白马镇党委书记张勇说,扶贫重在扶志,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不等不靠,苦干实干,才能实现彻底脱贫。

扶起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气”,就是激活他们自我奋斗的内生动能。去年以来,安居区将扶志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贫困群众到县内几个发展较好的村子学习参观,让他们“看一看、学一学”,激发“想干事、敢干事”的激情。

如今,安居区观音镇双油房村建起了500余亩柠檬,白马镇青峰村连片栽植西瓜500亩……一些贫困村风气变了,大家不再坐等别人送钱送物上门,而是立志用自己的双手和聪明才智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