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牡丹区第八小学半天二十多个学生中暑

来源:齐鲁晚报
2016-06-22 17:12:25

山东菏泽牡丹区第八小学半天二十多个学生中暑

在菏泽,21日最高温达37℃,牡丹区第八小学20多名学生中暑。当地多所小学停课。下图为第八小学停课,大门紧锁。本报记者 邓兴宇 摄

夏至前后,菏泽气温达到一个高峰期。20日菏泽发布黄色高温预警,当日最高温为37℃,多所学校停课半天。21日最高气温为35℃,虽然还没达到暑天的高温顶峰,但是菏泽城区牡丹区第一小学、第八小学、杨庄小学等多所小学出现学生中暑现象,学校停课半天,让学生在家学习。本报记者

教学楼不通透 教室里温度高

“上午我们班有两名同学出现头晕恶心的现象,下午学校停课了。”21日,牡丹区第一小学四年级的杨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里有60名学生,上课的时候每个人的上衣基本上都被汗湿透了,从20日起学校实行上午上课下午停课。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日起,菏泽城区牡丹区第一小学、杨庄小学、第八小学等学校因高温天气停课半天。21日,停课学校又增多,丹阳路小学、市实验小学等也都下午停课。第八小学从前几天起在西楼上课的学生有数人出现中暑现象,学校采取了下午停课措施。21日上午照常上课,又有20余名学生出现中暑症状,被送进校医务室。

2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菏泽牡丹区第一小学看到,教室内没有学生上课的身影。该校有东、西、北三座教学楼,其中东、西两座教学楼由于不通透和太阳西晒原因,导致教室温度比北教学楼高。

“学校有一所教学楼是西楼,该楼因建筑结构导致日照过多,封闭式走廊,空气流通不太好,所以出现孩子中暑现象多一些。学校正想办法改进。”该校一名教师说。

记者采访了杨庄小学学生及家长,了解到该校也有学生中暑现象,学校采取了下午停课措施。杨庄小学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班里上午第三节课刚上课就有两名学生中暑,一名学生头晕无力,一名学生当场呕吐,当时教室里开着空调,想必是因为孩子课间玩得太疯,热寒交替导致产生中暑现象。

很多学生挤一起 “大班额”易中暑

“如果天气持续炎热,为了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还会根据情况考虑提前、延时上课或者停课。教室内没有空调,四五十个学生挤在一起,很容易导致中暑。”双学路小学一名教师说。

根据菏泽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高温达到30℃以上,学校必须启动制冷设备,高温达到35℃以上,学校可以根据情况自主安排提前、延时上课或者放假停课。

“菏泽多所学校出现学生中暑现象,一是大部分学校教室内没有空调和风扇,二是因为近年来新建小区增多,城区人口飞速增长,城区学校不同程度地出现大班额现象,导致教室里特别热。”牡丹区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说,城区学校教室内普遍没有空调、风扇等制冷设备,随着经济条件的发展,相关的基础教育设施会逐步完善。

根据规定,小学每班不能超45人,但记者采访获悉,第八小学、杨庄小学、东关小学等多所小学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大班额现象,有的班甚至超过70人。

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丹阳路小学、市实验小学、牡丹区第一小学、第八小学、杨庄小学、东关小学等学校停课半天。牡丹区二十一中、二十二中等初中学校,下午延迟一节课上课。

记者从菏泽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6月1日至15日,急救中心接诊了15名中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