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谎称村官卖樱桃众筹百万 发货缺斤短两

作者:秦雪丽 来源:齐鲁晚报
2016-06-22 17:12:25

说到大樱桃,苏州市民刘女士有些上火。前段时间,刘女士在淘宝众筹上关注了一个号称栖霞大学生村官的大樱桃众筹项目,支付355元钱购买了10斤装烟台大樱桃,然而让刘女士气愤的是,收到的樱桃还不足4斤,并有很多坏果,经过调查发现卖家所谓的大学生村官身份也不属实。目前,淘宝平台已介入调查此事,卖家称近期将全力解决投诉。

齐鲁晚报记者秦雪丽 见习记者焦兰清

众筹10斤大樱桃 收到却不足4斤

近日,苏州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今年2月她和闺蜜在淘宝众筹板块关注了一个“村官樱桃”众筹项目,俩人花355元众筹了10斤装烟台大樱桃,卖家承诺未来3年内每年再送12斤,并于3月底寄来了众筹合同。“合同上对方都已签好了字,并加盖了个人名章,对方说合同原件不需要寄回,拍照回复即可。”刘女士回忆说。

烟台大樱桃慢慢成熟。5月21日,刘女士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大樱桃,而让她失望的是,箱子里三分之二的樱桃已经腐烂,加上包装樱桃的总重量还不到2公斤,“我要的是10斤装的,怎么还不到4斤?”刘女士有些生气,当即联系卖家,但卖家一直没回应,手机也处于停机状态。

无独有偶。刘女士说,她的闺蜜收到的樱桃也不到4斤重。为了维权,刘女士在网上又找到了很多跟她有同样遭遇的买家,并组建了一个QQ群,共有80人左右。

在这个群中,记者发现很多买家跟刘女士一样,要么收到的樱桃斤数不够,要么樱桃品相很差、腐烂,还有很多买家至今根本没收到樱桃。

一些细心的买家发现,尽管樱桃收到了,发货地址写的是烟台栖霞,但快递单号追溯信息显示的发货地却是江苏南通。买的明明是烟台大樱桃,为什么会在江苏南通发货?对于樱桃产地,众多买家产生了怀疑。

是大学生不假 但并非村官

据投诉者反映,前段时间,经多方联系,他们把卖家也拉到了这个QQ群里,集中反映问题。 “对于重量不够问题,卖家称会在6月集中二次发货,补足重量。对于坏果问题,对方称当时很忙,会在6月10日后根据受损情况退款或补发。”一位投诉者称,对于发货地的疑问,卖家只是解释为“每年两个批次,浙江、江苏、山东三个地方发货。”而没过几天,这位卖家退了群,联系不上了。

在后来的维权调查中,刘女士发现卖家所谓的大学生村官身份也存在疑问, “我们找到当地政府了解,这个人并非大学生村官。”刘女士感觉自己上当了。

在“村官樱桃”众筹项目的页面上,记者看到该项目有7936人支持,已筹款1123000元。卖家自称栖霞市观里镇东南庄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大学主修农业,村里农业方面的事务都由他来负责。卖家还说自己大三时曾留学美国学习农业种植相关知识,并去智利考察车厘子种植。在众筹页面上还有一张盖有“栖霞市观里镇东南庄村委”的推荐信,信中对当地樱桃进行了介绍和推荐。

记者辗转联系到东南庄村村委一位张姓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这名卖家确实是该村人,也是位大学生,但并非村官,在村里没有任何职位,而是一名水果商贩。 “前段时间他找到我,说要在网上开网店卖樱桃,推荐信都写好了,需要盖个村里的公章。”张姓负责人称,当时感觉把村里的樱桃卖到网上是好事,又都是同村的,就给这名卖家盖了公章,但村里并不知道他操作的具体情况, “不过,前几天在村里还看见他了。”

淘宝介入调查 有买家收到退款

对此,记者采访了淘宝。21日晚上,淘宝回复记者称,基于消费者投诉情况,6月2日,淘宝已启动对该店铺的排查:在商家资质上,该店铺提供了盖章的政府背书材料,以及个人身份证等实名认证材料,从信息层面判断,材料有效。

淘宝称与商家进行了沟通,在商品品质及延迟发货问题上,卖家反馈自己是电商新人,对生鲜发货缺乏经验,因此导致货发到消费者手中后出现不少商品腐烂问题。卖家愿意积极配合处理售后问题,如买家需要商品则进行补发,如买家不需要商品则根据货品情况部分退款或全额退款。淘宝也已对卖家做出1年内不允许发布众筹项目的处理。至于消费者怀疑商品非烟台樱桃的问题,淘宝称目前平台未收到消费者相关投诉,如果有相应证据请及时联系,以便后续处理。截至记者发稿,已有买家收到卖家退款。

记者多次拨打卖家电话,终于联系上对方。对于谎称大学生村官搞众筹卖樱桃,卖家称主要由于和页面设计人员没沟通好,造成错误误导了消费者;由于很多客户是南方的,为节省物流费用,他们把一些樱桃先中转到南通,在当地找人帮助发货,才造成一些客户的快递发货地址为南通,但樱桃都是烟台的;另外,作为电商新人,自己经验不足,聘的店铺客服也因私事不在,没能及时回复买家,深表歉意。近期客服回来了,将全面解决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