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启动第47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来源:新华社
2016-06-22 14:55:54

新华社昆明6月22日电(丁怡全、赵家碧)中老缅泰第47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1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启动。此次执法行动中,四方船艇编队将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联合公开查缉、禁毒宣传、四国文体交流等活动,并就船艇操作安全、联合搜救和应急处突等进行交流合作。

此次联合巡逻执法船艇编队从中国关累港出发至老缅交界水域的老挝金木棉码头返航,全程256公里,分别通过中缅交界水域、老缅交界水域。联巡勤务期间,中老缅泰四国派出指挥官和联络官到中方执法指挥艇共同指挥调度勤务。

时值“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中老缅泰四方执法部门将在金三角等重点水域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通过开展联合公开查缉、禁毒宣传、毒情形势交流、研究重点执法方向等方式,加大防范和打击湄公河毒品犯罪和贩枪、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

根据四方主管部门年初达成的共识,四国还将派出执法人员齐聚老挝孟莫开展第二季度四国文体交流活动,加强各国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基层执法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执法合作务实开展,为深化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正值雨季,水位暴涨,漂浮物较多,航道复杂多变,巡航危险性较大。据介绍,中老缅泰执法人员还将就湄公河恶劣气候下船艇操纵经验、联合搜救和应急处突等进行交流演练。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自启动以来,已成功开展执法勤务46次,共出动执法人员6984人次,执法船艇338艘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44次,检查船只702艘,人员3060人次,货物4.869万余吨,救助商船137艘次,为820余艘商船进行护航。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也在湄公河和沿岸查获毒品案件21起,缴获毒品140.597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查扣车辆14辆,有力维护了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