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将对网络跟帖评论开展专项整治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新社
2016-06-22 14:48:32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2日对外宣布,将对跟帖评论进行专项整治。

在国家网信办21日召开的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称,跟帖评论是民众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舆论监督的重要平台。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民众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抓三方面。一是集中清理跟帖评论中的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净化跟帖评论空间;二是加大执法监督管理力度,畅通网络举报受理渠道,推动形成对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良好机制;三是开展网上宣传教育,使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意回帖在网上蔚然成风。

“网络媒体不能一味强调点击率”,任贤良强调,跟帖评论生态治理关键在于落实网站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跟帖评论自律管理。

此举得到中国一些知名网站的拥护。腾讯副总编辑陈鹏说,腾讯将进一步完善跟帖评论管理机制,为网民提供高质量的跟帖评论平台。网易副总编辑刘洋称,网易“将把净化网络空间、推动网站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加强自律、规范运营。

近年来,中国官方在整顿网络传播秩序方面动作频频,包括持续打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规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要求网址导航网站改变推荐网站“唯竞价排名”问题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