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些地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仍屡禁不止

作者:赵杨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6-22 13:11:44

按照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今年2月下旬至5月上旬,我省组织对24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巡视。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稿公开。

现公开第四、六、七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和地区的反馈情况(第五巡视组负责对换届工作的专项巡视)。

韶关乐昌市

有的市主要领导带头收受红包礼金

3月2日至4月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乐昌市开展巡视检查。巡视组认为,近年来,乐昌市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前任市委主体责任缺位,呈现“塌方”式腐败;有的市主要领导带头收受红包礼金,败坏党风;有的领导干部充当保护伞,利用职权为亲属、朋友谋取利益;有的领导干部套取公款行贿、吃请,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基层干部违法乱纪,侵占群众利益;有的干部作风不实,存在慵懒散浮拖等不作为现象以及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一些违规问题等。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要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刹红包礼金等不正之风;要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干部士气,市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切实转变作风,多下基层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要继续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高度重视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省民宗委

有的工程项目不立项不招标

4月5日至5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民宗委开展巡视检查。巡视组认为,近年来,省民宗委在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省委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仍不到位,对一些敏感领域缺乏有效监管;违规实施工程项目,有的工程项目存在不立项、不招标和高价低质量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违规报销费用、收受红包问题时有发生;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谨等。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要强化主体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监管,不断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要继续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干部工作。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

2月29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广州市黄埔区和广州开发区进行了巡视。巡视认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平稳有序推进两区整合融合,努力当好广州科学发展排头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领导干部党纪观念和规矩意识淡薄,涉嫌违纪违法;土地出让、收储、用地性质改变及“三旧”改造存在一些违规违法问题,造成国有权益受损;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存在违法招标、围标串标、严重超投资预算以及多计工程款等严重问题,个别领导干部涉嫌参与其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监管不严,存在流失漏洞;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有些方面不够规范。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二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强化土地管理,依法开展土地出让、收储、用地性质改变及“三旧”改造,杜绝土地交易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杜绝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的腐败现象;四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堵塞国有资产流失漏洞;五是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干部使用管理。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开发区

个别领导干部涉嫌插手工程建设

3月16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广州市南沙区、南沙开发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南沙区、南沙开发区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强,能够认真贯彻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南沙新区和南沙自贸片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积极查办案件,成效明显。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领导干部自律不严,涉嫌违纪违法;土地出让及管理仍存在违规违法问题;工程建设管理存在违法开展招标、违规追加预算、以概算评审代替预算评审、虚高招标控制价等问题,个别领导干部涉嫌插手工程建设,以权谋私,利益输送;个别干部使用上仍存在不严谨的情况。此外,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规,规范土地的管理和使用;三是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法规制度,严肃查处工程建设的违规违法行为;四是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干部使用管理。

省外办

“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3月30日至4月2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外办开展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为,以傅朗为班长的省外办党组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绩。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主动性不够,从严治党工作有待加强;二是监督体系不够健全,监督弱化;三是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一些部门和重点领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四是“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五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省外办党组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纪检监察工作主业,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二是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三是要始终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及干部监督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

省商务厅

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

3月1日到3月2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商务厅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近年来,省商务厅党组能够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注重抓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拒腐防变思想意识;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努力营造我省商务发展风清气正的环境。

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仍存在差距;二是在专项资金管理、购买服务和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一定廉政风险;三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

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二是切实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吴计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