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家企业 去年未完成碳排放履约

作者:蒲长廷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22 11:15:53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蒲长廷)2015年的重点排放单位中,还有80多家企业没有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履约工作,其中包括北京妇产医院、故宫博物院、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单位”。如果到本月底这些单位还没有完成清算履约,将会受到市场均价3到5倍的处罚。

今天上午,法晚(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关于责令2015年重点排放单位限期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履约工作的通知》公布,名单中共有85家企业没有开展二氧化碳排放履约工作,也有北京妇产医院、故宫博物院、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和朝阳分局、外交学院、国家电网公司、汉光百货等大单位。据了解,去年年市发改委也曾经公开通知一些企业履约,而当时未履约企业只有14家。今年有85家企业被公开通知,是去年数量的6倍。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碳排放权的限定可以让企业不断降低能耗,强化碳资产的管理;此外,节约下来的碳配额可以通过交易平台卖出去,给企业增加利润。有业内人士表示,建设碳交易市场,是协同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PM2.5的主要成分,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主要来源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燃烧,两者同根同源,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等大气污染物。

同时,本市将实行碳排放报告和第三方核查制度。本市行政区域内年能源消耗2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法人单位应当按规定向市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报送年度碳排放报告。重点排放单位应当同时提交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核查机构的核查报告。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本市试点启动了碳排放交易试点,至今已经有4年。

您有更多新闻线索:

点击 法晚爆料台 报料;

发送邮件至 fwrx@fawan.com或fwsd@fa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