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染毒两年:从小没人管 想干啥干啥

2016-06-22 11:15:53

做手工劳动,培养学员耐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科摄(1 /2张)

17岁少年染毒两年:从小没人管 想干啥干啥

  原标题:17岁少年染毒两年:从小没人管 想干啥干啥

15岁生日聚会上,小阳(化名)吸了第一口冰毒,从此染上毒瘾。被公安部门处理过两次后,小阳曾自行坚持戒毒15天,但看到朋友吸毒,他却因“心瘾”难耐又吸上了。第三次被抓后,小阳被送到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他怨父母不管他,却又盼着能和父母团聚。

两岁时父母离婚,15岁生日少年染毒

6月21日是夏至,一年里中午日头最高的日子,上午10点气温已高达34℃,强烈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在济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内,153名学员在小广场列队集合,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声,学员们正在进行每天一次的健身操锻炼。17岁的小阳身材瘦小,身高不足1.7米,站在队伍中间的他看着仍有些孤单。

“我从小就没人管,心里想干啥就干啥。”当记者问起家庭状况,小阳平淡地说,不到两岁时父母离婚,父母在他的记忆里几乎是空白的。

“从小我跟着爷爷长大,小学二年级时开家长会,别人的爸爸妈妈都来了,我却自己孤零零坐在座位上。”一些同学嘲笑小阳是没有父母的野孩子,每当听到这些火辣辣的字眼,小阳都会毫不犹豫地上前与人打上一架。三个月后,即使爷爷的苦口婆心,小阳还是毅然决定退学。

退学后在家玩了三年多,小阳11岁时离家出走,从农村只身来到嘉祥县城。“刚开始在网吧打工挣些吃饭的钱,晚上就在网吧玩游戏、睡觉。”打工期间,他结识了一些年龄比自己大很多的朋友,除了一起玩游戏,小阳常和他们出入KTV、宾馆等场所。15岁生日时,小阳请了几位朋友一起喝酒,之后几名朋友神秘地把他带到一家宾馆的房间。“他们拿出一个用矿泉水瓶做的工具,含着一根塑料管抽不不停。”因好奇心作怪,再加上朋友的怂恿,小阳便加入其中。

“恶心、腹胀得厉害,还拉了半天肚子。”询问后,小阳才得知自己吸食的是冰毒。吸过一次冰毒后,小阳完全没有体会到朋友们描述的精神倍增的快感,但从此后心中却始终放不下,“总想多吸几次,尝尝朋友说的吸毒后飘飘然的滋味。”

因身体虚脱戒毒半月,难控心瘾再复吸

尝试吸毒约20天后,小阳开始染上毒瘾,“刚开始三四天一次,之后每天不抽一次就浑身不自在。”吸食冰毒后的亢奋,在小阳和朋友们身上变现得愈加明显。“吸毒后喜欢听刺激的音乐,脾气也变得火爆,一句话不对就想和人打架。”去年3月中旬,因在酒店房间吵闹被举报,小阳因吸毒公安部门拘留15天。首次被抓获后,丝毫没有引起小阳的警惕,相反他却更大胆起来,“不就是在拘留所住半个月嘛”。

去年5月7日,小阳在宾馆房间吸毒再次被民警处理,民警告知他如再次吸毒被抓,将面临两年的强制戒毒。“听到这些很害怕,我发誓一定要把毒戒掉。”除了民警的警告,小阳也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开始发出不好的信号。“有一次和朋友骑山地车出去玩,刚骑了不到10分钟就感觉浑身无力、皮肤发紧,蹲在路边吐了好大一会儿。”

从自己开始戒毒后,小阳每天躲在住处,尽量不喝常一起吸毒的朋友见面。“一星期没沾毒品,感觉身体状况好了很多,不常头晕无力。”在戒毒的第15天,一个朋友叫他出来吃饭,有几分酒意的小阳抵挡不住诱惑,再次和朋友们来到宾馆的房间。“朋友知道我在戒毒,不让我抽,但看到他们在吸,我根本坐不住,感觉身体就像着火。”坚持了半个月后,小阳再次复吸,并且毒瘾明显增加,“每天要吸至少两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