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为避暑在图书馆恶意抢座?多名学生否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22 10:35:23

高校学生为避暑在图书馆恶意抢座?多名学生否认

随着气温的上升和期末季的来临,安装空调的图书馆成了大学生们自习看书的最佳去处,而固定的座位数使得不少学生纷纷早起。近日,网传济南一高校学生凌晨五点图书馆排队占座只为能占到有空调的那层图书馆,甚至发生“各种图书馆恶性抢座事件”。对此,多名该高校的学生表示否认,“没有争执也没有恶性抢座”。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学生反映的问题,图书馆其他楼层的空调系统正在抓紧检修。

事件

网传一高校图书馆

学生“恶意抢座”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为了占到有空调的那层图书馆,济南一高校的学生凌晨五点便在图书馆排队占座。“因天气太热,齐鲁工业大学发生各种图书馆恶性抢座事件,因为一共六楼,只有二楼有空调,学生与保安、学生与学生之间各种争执,因为天气太热即使不学习也早起抢座。”

网传的照片显示,在图书馆门口前的阶梯和广场上,许多背着书包的学生排起了长长的队。在学生们进入图书馆后,图书馆内座无虚席,人来人往,甚至有学生直接坐在地上学习。

学生

多名在校学生否认“恶意抢座”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向多位齐鲁工业大学的在校学生求证。他们均表示,因济南连日高温,很多学生都选择去有空调的图书馆自习,但图书馆只有二楼开空调,导致图书馆一座难求,排队现象严重,但是他们并未看到网传的“争执”和“恶意抢座”现象。

该校大二轻工学院的一名张姓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早上五点半左右我们宿舍就全部去图书馆占座,因为图书馆只有二楼有空调,特别凉快”。图书馆6点半开门,5点多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学生在门口排队。

“开门的一刻,大家都很急,有点挤,我在中间几乎是被左一下、右一下挤进去的”。她看到,二楼增加了一些桌椅,可以容纳的学生变多了,其他楼层因为没有空调,几乎很少有人去。“没占到座位的学生不得不去别的楼层,或是直接在二楼的大厅里席地坐下,估计图书馆大部分的学生都在二楼”。

该校一位信息学院大一的王姓学生也表示没有看到“恶意抢座”。他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因为天气炎热,学生们都想待在有空调的二楼,但是图书馆座位有限,不得不早起排队。在早晨五六点图书馆没开门之前,学生们都在排队,“开了门就乱了,比较挤,听见有人喊别挤”。他认为图书馆变得比之前嘈杂,但是因为大家都在学习,自己并没有受到影响。

校方

图书馆座位有限

其他楼层的空调出现故障

多位学生的说法部分得到了该校党委宣传部一位车姓老师的证实。据他介绍,该校有两万八千多名学生,但是图书馆座位有限,只能容纳五六千人。“再加上天气变热和期末来临,确实可能学生间会因为占座问题发生摩擦,但是并不是像网上说的恶意抢座,也没有和保安发生争执”。

该车姓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学生们之所以选择集中在二楼自习,是因为其他楼层的空调在近期出现了故障。据他介绍,该校的教室都没有空调,图书馆一共有7楼,其中只有一、二、六、七楼安装了空调,三、四、五楼只有风扇。“但是,最近六七楼的空调系统出了故障,我们已经联系了厂家正在抓紧进行维修”。同时,考虑到学生会集中在二楼自习,学校工作人员将六七层的桌椅搬到了二楼大厅,“二楼的大厅和走廊里都加了许多桌椅”。

该车姓老师表示,除了以上的举措,学校将在图书馆二楼贴上《安全告示》,“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要求他们在图书馆这个公共场合注意文明礼仪,要互相谦让、理解和宽容,毕竟这是个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