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录就被裁停用"好声音"节目名 灿星:已提出行政复议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22 10:15:54

原标题:刚开录就被裁停用“好声音”节目名

今年初,荷兰Talpa公司突然对外宣布将自己的中文版权节目“The Voice Of China”,从星空传媒旗下的灿星制作收回,易主至唐德影视,之后,灿星默认放弃“The Voice Of China”的版权名节目内容,而将《中国好声音》这个他们在中国注册的中文节目名纳入旗下,继续推进《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20日晚,该节目在嘉兴录制了第一场,然而同一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发来了要求灿星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的通令。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荷兰原版授权易主

“好声音”中文名归属成焦点

荷兰Talpa公司独创开发的以歌唱比赛为内容的真人选秀节目“The Voice of……”,在全球多个国家均有版本推出,在中国,Talpa的首个合作方是星空卫视旗下的灿星制作公司,当时该节目以 “中国好声音”为中译名,由灿星于2012年至2015年期间制作和播出。此后双方谈判破裂,灿星公司不再拥有该节目模式的版权,版权易主唐德公司。后者在2016年1月28日至2020年1月28日期间在中国大陆拥有开发“The Voice Of China”节目的唯一授权。

然而,双方的争议点在于,“中国好声音”这个名字究竟归谁。灿星公司称,“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是浙江卫视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批节目时确定并最终获准制作播出的综艺节目的节目名称。并且,“2016 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亦是由浙江卫视向广电总局报备并获准使用并制播的节目名称。灿星公司还提出,“2016 中国好声音”与Talpa公司节目模式完全不同,为原创的全新节目。

唐德申请行为保全

法院责令灿星停止使用“好声音”

就此说法,唐德影视自然是“不能认同”,他们认为,唐德对在歌唱比赛真人选秀娱乐节目制作及播出服务中使用的“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节目名称享有独占使用权。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公司未经授权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和有关标识的行为,已构成侵犯。为此,唐德公司申请行为保全,请求法院责令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公司立即停止使用相关标识。20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行为保全裁定,唐德公司已获得独家授权,灿星公司等的行为存在使用注册商标及构成侵权的可能性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可能性。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文责令上海灿星公司,立即停止在歌唱选秀过程中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注册商标。昨日,灿星宣传方表示,会向法院提出行政复议,并等待复议的最终结果。

“好声音”完成首期录制

七月播出是否改名成为关注点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第一期录制节目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好声音”,在节目形式上跟荷兰原模式版本已经完全不同。四大导师那英、哈林、周杰伦、汪峰,不再是玩转椅,而是坐着“战车”从低处冲上来“抢”选手,这个路长有10米,轨道像一个小山坡一样,相当的有爆点。

业内人士分析,此官司最终的仲裁及判定可能还需时日,但是目前灿星制作的这个音乐节目已经定于7月暑期亮相浙江卫视,因此,如何平衡法律问题成为这件事情的关键,不排除“2016中国好声音”改名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