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双航母赴西太 专家:无法对中国形成空中优势

来源:人民网
2016-06-22 10:35:23

美双航母赴西太 专家:无法对中国形成空中优势

资料图片:6月4日,美海军“里根”号核航母驶离日本横须贺基地。

据美军官方发布的声明称,6月18日,美国出动两个航母战斗群到距离南海不远的菲律宾海演习,自称意在展示美军“独一无二的”多航母战斗群近距离协同作战能力。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在南海地区,美国的双航母战斗群形不成空中优势,因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力量,不是一个双航母战斗群能解决的。

“作为太平洋国家和太平洋领袖,维护印度洋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维护争端的和平解决、合法商业航行通畅,坚守通航自由原则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过去70多年,美国海军每天都在这片海域维持着持久且有利于地区稳定的存在。”17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布的声明中说了这么多,就是要告诉外界,从18日开始,美国“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两个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要开进菲律宾海域进行协同演习,演习课目包括防空、海事侦察、海上补给,防御作战与远程打击等。

声明还称,过去几年中,美国海军曾在西太平洋(包括东海、南海和菲律宾海)多次进行过双航母战斗群联合演习,比如2014年9月,“乔治?华盛顿”号和“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曾在西太军演,2012年9月它们还曾在南海与东海齐头并进。2001年,美国“星座”号与“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也曾共同游弋在南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司令亚历山大说,“美军舰机已经依据国际法在西太平洋航行和飞行了数十年,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尹卓表示,美国一直在南海以及钓鱼岛方向加大对中国施加军事压力,此次派双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就是明显的标志。因为单航母主要是威慑,而双航母则属作战编制,随时准备在南海和中国动武。美国想传达的信息是,在南海问题上,如果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发生武装冲突,他不会袖手旁观,而他干预的手段就是双航母战斗群。另外,美海军第三舰队也多次表达要将一些航母派到亚太地区,这逐步加大投入的过程,是美国对中国施加军事压力的主要手段。美国在遏制中国战略崛起上,已经没有任何经济手段,现在能够依靠并具有巨大优势的领域就在军事,尤其在海空力量上,企图让中国屈服,让南海以及钓鱼岛问题上进入美国的轨道,这是它的重要战略意图。

那么,美军的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对中国的威胁有多大呢?尹卓认为,在南海地区,美国的双航母战斗群形不成空中优势,因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力量,不是一个双航母战斗群能解决的。但是,在远海方向,比如南沙水域,双航母战斗群会形成巨大的威慑。因为它是机动部署,同时配备预警机、电子战飞机、舰载机连队等,不能小看其作战能力。如果发动规模不大的局部战争,对付中等国家,双航母战斗群基本能解决问题,但是对于大型国家,五六个航母战斗群才能解决问题,因此,美国是在对中国施压,但还不是作战态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