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暗访曝光一批“为官不为”问题 均得到查处整改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16-06-22 10:35:23

人民网广州6月22日电(钟哲 粤纪宣) 今年以来,为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履职、敢于担当、依法行政,广东省纪委“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陆续暗访曝光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各地对省纪委暗访曝光问题高度重视,迅速调查处理,聚焦问题整改,较好地发挥了以暗访促监督、以追责促履职的作用。

茂名信宜市白石镇金林村部分村干部挪用扶贫款被追责

经查,金林村村委会主任李世荣、副主任陈昌道、报账员廖桂兰、计生专干廖显荣多次共谋挪用扶贫资金近10万元。陈昌道等村干部为骗取财政拨款,对修路账本进行造假,未向村民公布修路款项的收支状况。陈昌道、李世荣、廖桂兰、廖显荣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金林村委会近几年一直未向村民公开扶贫款及其他捐款捐物的去向,暗访人员到白石镇财政所通过电脑查账时,该镇镇委书记林春永以镇政府发生火灾为由,授意供电部门对镇政府所在街道范围进行断电。林春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被调离现工作岗位。信宜市农业局副局长陈朝俊、经管股股长周方,白石镇政府党委委员凌亮、财政所所长覃大茂、农业办主任谢鹤毅、农业办干部陈智云,因存在监管不严、工作失职,均受到在全市通报批评、调整工作岗位等问责处理。同时,信宜市相关部门对扶贫款的拨付与使用开展了专项检查。

深圳交警全面排查并撤销重复处罚记录873条

经查,深圳光明新区交警对某群众驾驶的货车尾气超标进行现场处罚时,因系统程序问题导致对同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重复产生了三条系统记录,之后,该群众多次向交警部门反映该情况,要求撤销重复处罚,但交警部门工作拖沓、服务意识欠缺,导致该群众跑了近10趟、用了71天、损失3000多元费用,才最终解决该问题。深圳交警支队光明大队违例处理窗口民警赖志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深圳交警支队交通管理处违例处理科民警王馨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两名主管领导被诫勉谈话。同时,深圳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博及深圳电视台《法治时空》向公众进行了道歉,并在全市进行排查整顿,目前已撤销873条重复交通处罚记录。

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仙村敬老院恢复原貌

经查,太平镇仙村党支部书记徐思玉等村干部,于2015年年底擅自将仙村敬老院出租给一汽车驾校建成练车场,租期10年每年收受租金1万元,严重影响敬老院居住老人的生活起居和人身安全。徐思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有3名有关领导被诫勉谈话。省纪委暗访曝光后,当地迅速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拆除了敬老院内违规建设的练车场,敬老院得以恢复原貌,居住老人的生活起居恢复了正常。同时,麻章区交通局对全区新设辅助性教练场进行了排查。

潮州市潮安区原村干部陈树龙滥用职权、职务侵占被查处

陈树龙在担任浮洋镇乌洋村村委会主任的14年期间,涉嫌侵占巨额集体资金,擅自出租土地商铺,违法出让土地使用权,非法侵占农用地,违法挪用拆迁补偿款,造成严重不良后果。陈树龙被开除党籍,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潮州市纪委要求以此案例为警示,加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力度,全面摸排类似的“小官大贪”、“小村大腐”问题线索,发现一起,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