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持枪劫持人质被特警控制 市民:犹如电影场面

作者:周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6-22 09:20:00

四川新闻网德阳6月22日讯(记者 周鸿)昨(21)日晚上,德阳市公安局再次通报了20日成都、德阳警方处置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件。通报称,20日18时56分,在劝导无果的情况下,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一名特警扑向地毯,准确控制持枪犯罪嫌疑人,左手紧紧握住枪身套筒并将套筒后拉,使枪无法击发,同时迅速用右手退出弹夹及枪膛内子弹,枪支被成功控制。同时,其他特警、民警迅速控制犯罪嫌疑人并将人质安全解救。

高速收费站查获两嫌疑人 获知两女子嫌疑人

通报称,6月16日凌晨,成都警方在成雅高速收费站设卡盘查时,抓获涉嫌运输毒品的2名外地来蓉犯罪嫌疑人。通过审查,突出2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杜某、曹某涉嫌持枪贩毒。

经缜密侦查,6月20日17时许,成都警方循线锁定两名涉嫌持枪贩毒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曹某在德阳市白河巷一小区出现,藏身于小区单元11楼2号房间内。

随即,成都警方、德阳警方紧密协作,组织实施抓捕。在抓捕过程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翻窗进入隔壁1101室,持枪劫持室内住户,要求警方撤退并准备一辆车停在楼下。

确保人质及其他群众安全,警方迅速增派警力对小区周边进行布控,疏散人群,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判。

18时,犯罪嫌疑人将5名人质和自己绑在一起,用门垫、床单包裹,从房间内走出来。门垫、床单包裹下人员情况很难分辨,犯罪嫌疑人手里有枪,现场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场民警没有贸然行动,一直在周围高度警戒,并伺机寻找战机。

犯罪嫌疑人裹挟着人质坐电梯来到小区空地,又转到地下室,发现地下室有警方布控,犯罪嫌疑人又劫持人质从地下室上来,移到小区门口,并连开两枪要求警方退后,然后沿着白河巷向华山路移动。

现场民警不断向犯罪嫌疑人进行劝导喊话,同时安排两个狙击点,等待时机出现以便进行快速处置。

其间,包裹物短暂从犯罪嫌疑人和人质头顶掉落,一名手抱孩子的人质趁机逃脱,警方马上将其保护,并观察清楚了包裹物下人员位置情况。

18时56分,在劝导无果的情况下,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一名特警扑向地毯,准确控制持枪犯罪嫌疑人,左手紧紧握住枪身套筒并将套筒后拉,使枪无法击发,同时迅速用右手退出弹夹及枪膛内子弹,枪支被成功控制。同时,其他特警、民警迅速控制犯罪嫌疑人并将人质安全解救。

市民:特警控制嫌疑人犹如电影场面

“那个场景,现实中从来没有见过,就像电影场面一样。”昨日,德阳市民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看到网上那个视频,简直是心惊动魄,那个特警飞奔而上,好像滑了一下,不过立即爬了起来一下就将对方控制,与此同时,其他特警也上前支援。

据了解,事发地处于白河巷与华山路交汇处,周围商铺林立,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很多,如果嫌疑人逃窜,极易给市民带来很大危险。因此警方提前让商铺关门,同时在周围设立警戒线,并且极力将嫌疑人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一路上,特警慢慢跟随嫌疑人。当嫌疑人劫持人质快要走出白河巷上到华山路时,一名特警立即飞奔而上前控制。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该特警却滑了一下,让市民不禁紧张了一下。

视频显示,这名滑倒的特警队员朝着慢慢移动的嫌疑人飞奔而去,放下手中的盾牌后,接近人质时,没想到却滑了一下,但是他很快爬了起来,并迅速调整自己,向前冲去控制住了嫌疑人。

这名滑倒的特警队员介绍,当时嫌疑人用地毯将自己和人质盖住,虽然看不清楚,但是枪在外面没有对着人质。而他的目标就是要把露在外面的枪控制住。

嫌疑人劫持人质在移动中突然出现了晃动,有了这个机会然后又接到命名,为了不让歹徒劫持人质上华山路,该名特警想用最快的速度冲上去控制嫌疑人,没想到用力过猛, 脚下滑了一下。不过,他立即用手撑了起来,上前抓枪。

该特警介绍,他护住人质手里的小孩,用右手把枪抓住,左手掀开地毯,让人质和歹徒全部暴露出来,方便进行处理。

当这名滑倒的特警控制嫌疑人枪时,另一名特警也飞奔而上。同一时间,又冲上来一名特警将另外一名嫌疑人控制住。

据了解,当时歹徒和人质的已经没有了遮挡物,有人认出了另外一名嫌疑人,并指着说“就是她就是她,快把她按倒。”

最终,两名嫌犯被警方全部控制,5名人质被安全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