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制造业是“根” 匠心是“魂”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6-06-22 09:10:57

广东佛山:制造业是“根” 匠心是“魂”

  21日,佛山市高规格召开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夏凡 摄)

6月的佛山,暑意渐浓。21日下午,这座占据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半壁江山的城市,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和最高的规格,召开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30位来自佛山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荣获首批“佛山·大城工匠”称号。

早在唐宋年间,佛山以制造业为主的手工业就十分繁荣,陶瓷、纺织、铸造、医药四大行业鼎盛南国,匠心独运的佛山工匠,推动佛山成就了“中国四大名镇”的盛名。如今,佛山烧制出了中国“最白”的瓷砖,焊接了中国首根铝塑管,还用小小的铝轮毂叩开了美国哈雷供应商的大门……2015年,佛山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2万亿元,创造了制造业奇迹。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佛山市委、市政府都牢固树立‘制造业兴则佛山兴,制造业强则佛山强’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实体经济、始终坚守制造业。”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指出,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匠心是佛山制造业的“魂”,佛山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率先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都离不开精益求精、品质为先;追求极致、追求一流;开放包容、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让“工匠精神”成为佛山制造坚挺的精神脊梁

“我一毕业就进入美的,13年来,我始终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用电饭煲把米饭煮得更好吃。”美的集团工程师黄兵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煮上百锅米饭,吃200至300口,相当于10碗饭。此外,首批“佛山?大城工匠”里,还有格兰仕集团的工程师黄醒民,为了测试微波炉烹调数据,2年时间,他烤了6000多只鸡;也有中南机械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胡建武,他和同事研制的大型船用柴油机电控共轨单元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空白。

鲁毅强调,30位“佛山工匠”,不仅彰显了新时代优秀工匠的精神品格,更凝聚着佛山一贯坚守实业、专注制造的城市气质,是佛山制造的灵魂,是佛山人民的骄傲。未来,佛山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一定要依靠千千万万专注手艺、敢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佛山工匠,佛山全社会要倡导工匠精神、崇尚工匠精神、培育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升华为佛山制造业的发展准则,升华为佛山工业文明的核心内涵。

让“工匠精神”成为佛山对标世界制造强国的关键

一根700英支的纱线,大概就跟人的头发丝一样细,这在工艺上能够实现么吗?通常的回答是不能的。然而,坐落在佛山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经过前后约200天的艰苦攻关,克服了8项技术难题,最终找到了纯棉纱线的细度极限,并将它变成了高档的纯棉面料。“佛山·大城工匠”、溢达高级工程师何小东对记者说,“中国是纺织大国,却还不是纺织强国,很多具备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我们中国人手中,溢达有责任为中国纺织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佛山制造要有对标世界强国的格局,要有深度参与全球竞争的气魄,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巨大差距。”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分析,在发达国家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引领全球的背后,其实就是工匠精神在发挥核心驱动作用。“佛山要对标世界制造强国,就必须把工匠精神化为城市的内在品格,才能做出极致的产品,才能达到极致的品质,才能在世界制造业的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尊重”。

让“工匠精神”成为佛山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1995年,胡建武从技校分配到佛山中南机械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佛山工匠”。这些年来,他先后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佛山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称号,被聘任为“佛山市高技能人才培训、鉴定、竞赛专家组成员”、“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成绩只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刻苦进取,做一名优秀的佛山工匠标兵”,胡建武说。

据佛山市印发的《关于佛山市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凡获得“佛山·大城工匠”命名的个人,可直接入户佛山,可参照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标准发放工资外津贴,可享受户籍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等优惠政策。鲁毅表示,佛山要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不断建立健全能工巧匠的评价、使用、激励政策体系,“让具有‘工匠精神’的行家里手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职业上有保障、经济上有实惠,推动全市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