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企业文化走向暴力化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6-22 08:09:39

6月19日晚,一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行通过当众打员工屁股进行考核的视频传遍网络。网友纷纷指责,该银行的这种惩处体罚,已涉嫌侵犯员工的权益。长治漳泽农商银行的上级单位——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回应称:已经关注到这一舆情,目前山西省联社纪委已介入调查,同时已组成调查组赶赴长治进行调查(6月20日《重庆晨报》)。

对于当前的政商关系,现在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坚持“亲”“清”二字。其实这两个字,也是企业内部关系的重要内涵。对于企业领导来说,所谓“亲”,就是要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员工;所谓“清”,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员工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夹杂私利。对企业员工来说,所谓“亲”,就是要主动关心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按照主流价值观的要求,做一个敬业的好员工。可以说,一个企业只要打造出“亲”“清”的内部关系,这个企业也就形成了健康的企业文化。

对照这样的要求,这家银行做得远远不够。这哪里是“亲”“清”,已经是明显的“欺”“辱”。有网友及知情者称,打人者并非银行管理层或领导,“打人的所谓‘老师’,就是上层请来让员工‘突破自我’的”。即便真相如此,打人者也是银行请来的,与管理层脱不了关系。而这种行为,是对员工赤裸裸的羞辱,这样的企业文化已经走向庸俗化和暴力化。

必须指出,这种企业文化的庸俗化和暴力化,并不是个例,在当前有着弥漫的迹象。回到现实中来,类似这种打员工屁股的自不多见,但企业管理者一言九鼎、为所欲为,对员工不尊重甚至无视员工人格的做法,却比比皆是。我们经常见到这样一种情况,在一些企业,管理者几乎说一不二,所有制度都指向员工,但凡有功劳都属于管理者;而员工无论是当面提意见,还是背后发牢骚,只要知道都不行,轻则会得到呵斥,重则会被穿上“永远的小鞋”。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层和员工之间是离心离德。

也有人说,在这个充分流动的社会,员工为什么不勇敢起来,大胆地对侮辱说“不”。必须看到,说“不”是需要条件的。拿这家银行来说,很难相信,这几名员工愿意被打屁股,但不屈服的代价过大,轻则影响前途,重则丢掉饭碗。面对这种沉重的代价,很难要求每个员工都保持淋漓的正气,都勇敢站起来做人。

当前职场文化走向暴力化的倾向,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这种文化的形成,与当前劳动者弱势地位一脉相承,与劳动权益维护不力有着较大关系。任由这种职场文化发展下去,不仅会影响企业的做大做强,而且也会影响社会的健康发展,正所谓没有良好的企业关系,就不会有良好的社会关系。人们不禁想问一句:打员工屁股闹的是哪一出?有关方面到底是无知无畏还是无畏无知?(乔 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