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冒充哥哥办身份证 反问民警为何自身户口被注销

作者:王婷婷 陈玉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8:58:58

中国日报网讯  6月20日,丹江口市六里坪派出所上演了一出七旬老汉顶替哥哥办理身份证,导致自己户口被注销的闹剧。

当日上午9时许,六里坪派出所户籍大厅走进一位七旬老汉,气势汹汹地将户口簿和身份证朝桌子上一摔,厉声问道:“我人还活着,为什么把我户口注销了!”户籍民警陈玉岚耐心接待了老人,并细心查询其户籍信息。

原来,老汉名叫杨小某,因和一位叫杨大某的人重户,于2013年被注销了户口。民警在询问过程中得知,杨大某系杨小某的哥哥,已经走失十来年,但省级人口系统显示杨大某分别在2007年和2011年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并且杨小某和杨大某的身份证照片一模一样,因此系统提示杨小某和杨大某重户,导致杨小某户口被注销。

经进一步调查得知,杨小某的哥哥杨大某患有精神疾病,自2007年初离家出走后就没有回来过。2007年移民搬迁需要持有二代身份证,由于找不到杨大某,杨小某便应杨大某儿子的请求冒名顶替哥哥杨大某登记照相并办理了二代证。

2011年移民搬迁后,杨大某的儿子再次用杨小某的照片为杨大某办理了一张江陵县的二代身份证。后经系统比对,杨小某被确定为重户人员,故户口被注销。

目前,杨小某的户口补登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其冒充他人身份办理领取身份证的行为违反了《居民身份证法》,或将面临公安机关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