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近90%职务犯罪案件来自群众举报

来源:新华社
2016-06-21 19:06:20

新华社西宁6月21日专电(记者马勇)记者21日从青海省人民检察院落实全国举报宣传周相关活动上了解到,举报已经成为查办职务犯罪的主要渠道,该省近90%的职务犯罪案件来自群众举报。

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杨淑萍介绍,举报已经成为当前发现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主要渠道。依托举报等方式,青海各级检察机关不断拓展和深化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紧扣青海省情特点的惩治群体性、行业性腐败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青海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不断攀升,查办力度也不断加大。2015年青海省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较2014年同比上升10.7%,涉案人数上升9%。2015年青海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大案121件,较2014年同比上升22.2%,查办要案17人,较2014年同比上升13.3%,其中省部级1人、厅级4人。

杨淑萍说,为了鼓励群众举报职务犯罪线索,推动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青海检察机关还制定了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专门措施。在这些措施的激励下,青海各地群众的举报意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