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贩子施“调虎离山”计 从奶奶手中抱走男婴

作者:姜锋 周庆肇 来源:南国早报
2016-06-21 23:26:49

人贩子施“调虎离山”计 从奶奶手中抱走男婴

南国早报官方微信发布的小宇失踪信息。

网络截图

人贩子施“调虎离山”计 从奶奶手中抱走男婴

民警将获救的小宇交给他家人。

人贩子施“调虎离山”计 从奶奶手中抱走男婴

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近来,网络上关于“小孩在家中被抱走”的传言不少,但几乎都被证明是谣言。不过,这一次是真的。6月18日晚,在藤县埌南镇新勤村,村民傅某被人“雇佣”后离开了家,不久,他13个月大的儿子小宇(化名)在家中被陌生人抱走。经过梧州和藤县两地警方20多个小时奋战,被拐男童获解救,警方还抓获了5名嫌疑人

事发: 陌生人从奶奶怀中抱走孩子

6月18日晚上9时,一男一女两个陌生人,开着摩托车来到傅某家,请傅某带路去相邻的南福村,并承诺送到指定地点支付50元费用。傅某答应下来,搭上摩托车就离开了。他家里只剩下80多岁的母亲和妻子,以及5岁的大儿子和小儿子小宇。

当晚10时左右,傅某妻子和大儿子都睡下,奶奶则抱着小孙子哄他睡觉。突然,一名年约50岁的陌生男人走进他家,从老人怀里抱起小宇,径直离开房间。老人年纪大记不清事,还以为对方是同村熟人带来的,就没有阻止,只说了一句“我儿子就快回来了”。据了解,陌生男子抱着小宇上了一辆轿车。

当晚10时30分左右,傅某回到家中,到处找不到小宇。他立即联系弟弟,让弟弟帮忙报警,同时联系新勤村、南福村及附近村子的熟人,请大家在各个路口拦截,并在村内搜索可疑人员。无奈,由于小宇被抱走的时间较长,众人四处搜寻均无果。惊魂未定的一家人,只好将希望寄托在警方身上。

19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了小宇失踪的消息。20日,南国早报官方微信也进行了单条推送。这一事件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

追缉:

5名嫌疑人在多地落网

藤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时,已是18日晚11时30分左右。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联系派出所赶赴现场调查。经民警实地走访调查,种种迹象表明,小宇是被人拐走了。

为尽快查找小宇下落,藤县公安局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梧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沿着梧州、藤县辖区各主要道路多方巡查,并利用“天网”认真摸排。很快,警方锁定了一名驾驶摩托车的可疑男子。

民警当机立断,驱车赶往苍梧收费站进行布阵拦截,当场抓获正在出逃的犯罪嫌疑人岳某。随后,警方顺藤摸瓜,锁定了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组织警力赶赴广东追缉。

20日凌晨3时许,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警方在广东、梧州、苍梧、藤县多点出击,先后将其余4名嫌疑人抓获,并成功解救出小宇。警方查明,之前雇请小宇父亲的人,是嫌疑人的同伙。

藤县警方提醒:市民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报警,尽量记住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这有利于民警侦破案件。另外,家长要照看好小孩,遇到陌生人进屋,要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牵挂人心30小时

6月18日晚

9时

小宇父亲被人“雇走”

18日晚

10时左右

小宇被从家中抱走

18日晚

11时30分左右

警方接到报警

19日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微发布小宇失踪信息

20日凌晨

3时许

小宇获解救,5名嫌疑人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