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分账大片定档7、8月 国产电影票房或受冲击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6-21 17:43:27

《忍者神龟2》海报

时光网讯 今年内地影市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消失了?

根据目前已经确定的定档信息,7月到8月间,《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泰山归来:险战丛林》、《爱宠大机密》、《冰川时代:星际碰撞》4部分账大片将在内地上映。在6月已经好莱坞大片云集,被大家戏称“进口片保护月”的情况下,每年内地最“黄金”的7、8月档期也要向进口片开放了。

此前,在《X战警:天启》、《魔兽》、《独立日2》等进口大片纷纷定档6月时,国产电影曾有过一股改档7、8月的风潮。常识告诉中国电影人,7、8月历来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在这个档期可以避开进口片的锋芒。但谁想到,自2007年7月因《变形金刚》横扫内地票房而启动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在今年悄然消失了。

《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7月2日上映,与7月8日上映的《大鱼海棠》、《寒战2》仅隔一周不到的时间。《泰山归来》7月19日上映,仅比7月22日上映的《绝地逃亡》早三天。《爱宠大机密》8月2日上映,而7月29日正是《封神传奇》首映的日子。《冰川时代:星际碰撞》8月23日上映,8月18日上映的《危城》只比它早了5天。此外,进口买断片《红色警戒999》和《海洋之歌》也分别定档7月27日和8月12日。

《寒战》海报

撤销档期保护之后,“温室里的花朵”在残酷的市场中能存活下来吗?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分析,今年将进口片放进7、8月的档期,可能有刺激市场的考虑,“上半年的票房除1、2月份外都不是很好,如果今年想完成全年600亿的目标,市场需要一些刺激。”蒋勇认为,从单片票房来看,7、8月份的国产片肯定会受影响,“目前定档7、8月份的国产片太多了,国产片内部之间就已经是绞肉机的状态,进口片进来就更是如此。蛋糕就这么大,片子多了肯定会瓜分一部分。”

在华星UME影院经理刘晖看来,“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取消对国产电影票房的冲击也是相对的,视片子不同而不同,“进口片除非是那种全民皆知的,像《速度与激情7》、《变形金刚》这种,全国范围内接受度会高一些。大部分进口片的接受度还是有一些地区上的差异的,票房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相对来说,国产片可能有更广泛的观众基础。关键还是片子,片子质量好不相信大家不看。”

同时,蒋勇还指出,四部在7、8月上映的分账片,只有《忍者神龟2》在周六上映,其它三部影片都被安排在周二上映。且除了《忍者神龟2》,卖相上来看对国产电影的威胁都不是那么大。“国产电影保护月”虽然取消,对国产电影还是有一定的照顾。

根据刘晖的判断,以后有“恐大片”症状的国产电影会越来越无处可躲,因为片子实在太多了,“片方尽早定好档期,做好宣传才是正经的。”

对今年7、8月份市场大盘的预判,刘晖很谨慎。她强调,今年的票房增长主要来自于1、2月份,3、4、5月份几乎没有增长,相比全国影院增长速度甚至是一个下降的趋势。“7、8月份票房能不能大爆,大家预测时都很慎重。”单片来看,刘晖也表示今年暑期档的格局没有去年那么清晰,“今年电影数量众多,题材也比较广泛,但谁能一马当先不太好说。”

对于“国产保护月”的消失,刘晖坦言,“对影院来说片子好是最重要的,国产片也好,进口片也好,只要有票房就行。蒋勇则表示,“市场进一步放开是必然趋势,对观众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