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案数千万元以上案件数直接损失数3年连降-

作者:蔡长春 姜东良 来源:法制网
2016-06-21 15:42:00

□关注·打防非法集资犯罪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姜东良

“二斤鸡蛋一桶油,轻松把钱骗到手”。

曾几何时,从事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正是以这些蝇头小利和高回报的虚假承诺为诱饵,骗走大量群众存款,最终令其血本无归,酿成一起又一起人间悲剧。

谈及此处,山东省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赵杰眉头紧皱。赵杰说:“非法集资问题最突出的时候,济南街面上总能看到一些所谓‘投资送大礼’的摊位。可喜的是,随着打击治理力度不断增大,如今类似的摊位已经销声匿迹。”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直面非法集资问题主动出击,组织开展了为期3年的专项行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牵头,协调政法部门、工商行政部门、金融管理部门以及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打防管控多措并举,在破解非法集资困局方面做诸多有益探索。

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占国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自2014年以来,济南市非法集资类案件发案数、千万元以上案件数、直接损失数连续3年持续下降,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犯罪高发多发势头,维护了经济发展秩序和社会稳定。

打早打小成效显著

开业不足两个月,一家涉嫌非法集资的公司便被济南公安机关及时查处。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邱圣祥告诉记者,2014年6月,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会同市中分局摸排检查时,发现山东华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经常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小礼品等形式,吸引中老年进店咨询投资,初步判断其有重点非法集资嫌疑。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发现,华东公司于2014年5月开业后,在街头面向不特定人群发放投资理财广告,以月息1.2%至1.5%的利息为诱饵,与被吸款人签订投资理财合同,不到两个月便吸引53人投入资金136万元。

查明情况后,警方果断立案侦查,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挽回全部涉案经济损失。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这仅是济南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涉嫌非法集资公司的一个缩影。

据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张海涛介绍,近年来,济南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凌厉攻势,从2002年查处泰灵塔非法集资案以来,先后侦办了菌肥非法集资、南洋学校和济正公司等多起涉案金额过亿元的大要案件。

济南市公安局政委王健说,尤其是在近期侦办的投资类公司非法集资案件中,济南公安机关开拓思路,打早、打小,主动打击案件116起,占全部在侦案件的85%,其中上千万元的案件仅占全部案件的20.8%,绝大多数是几百万元,有的甚至才几十万元。

赵杰告诉记者,济南市委政法委不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动公检法机关密切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非法集资案件证据标准,定期协调沟通疑难、复杂、重大影响案件、民刑交叉案件。

赵杰说,警方对有诈骗嫌疑的,坚决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侦办,依法从严打击。目前侦结的70起案件中,以集资诈骗罪移送审查起诉的占51%。警方及时总结此类案件发案特点、规律,针对犯罪嫌疑人地域性突出的特点,加大打击重点人员开办公司力度,及时关停清理。

据了解。济南市政法机关还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始终,坚持追赃务尽,做到案虽终结但追赃不止,穷尽一切手段追赃,下最大气力减少群众损失。

多家联手强监管严预防

“要打得好,更要防得住”,这是济南市政法机关在打击治理非法集资犯罪过程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以济南市公安局为例,在有效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同时,还不断加大防范力度,自2014年5月以来,该局经侦支队及时调整防范打击重点,连续部署加强对投资担保理财类公司的摸排和对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查处,先后6次对全市2712家投资担保理财类公司进行摸排。

王健说:“通过查找公司经营地点、查看工商登记注册资料、查明公司经营模式、调阅公司财务资料、与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加强日常巡查等方法,可以实现对此类公司的全面管控。”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呈高位运行,不同程度地暴露出工作中存在打击不力、监管不严、防范不到位等问题。为此,2014年,济南市委政法委组织市综治办、检察院、公安局、金融办、工商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从事“投资、担保、理财”类业务的公司进一步加强监管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对非金融类非法集资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和监管的内涵、操作标准和要求,理顺监管体制,堵塞监管盲区。

具体操作上,由各县(市)区委政法委统一组织,公安、工商、金融办等职能部门配合,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投资担保理财类公司开展面上普查、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并迅速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据济南市工商局巡视员陈立智介绍,今年以来,工商部门牵头,依靠基层社区力量,对全市登记注册的投资、担保、理财类公司进行地毯式排查6次,累计排查1084户,责令改正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不规范20户,查处违法广告14户,移交涉嫌非法集资线索与案件12户,对存在问题的177家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说,近年来,市金融办每年都制定全市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清理活动方案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统一行动,重点对辖区内各类投资担保理财咨询类公司、涉农合作组织进行专项排查。今年下半年,还将组织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网络借贷、网络理财、网络股权众筹等网络金融活动。

正是在这种多部门积极配合、联手共管之下,目前济南市街面上一度泛滥的风险类投资公司基本绝迹,有重大风险隐患的重点监管对象,也由179家减少到40余家。

宣传开路提高自防能力

为更好地提升群众防骗意识,济南市高新区特意制作印有打击非法集资醒目字样的便携式水杯等宣传品,免费向群众发放。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董力林说:“醒目的大字不仅对群众是个提醒,对不法分子也形成震慑与压力。”

之所以有这样的做法,缘于济南市政法机关清楚地认识到,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必须坚持宣传开路。

据悉,济南市政法机关在全市广泛开展以防范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向社会群众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和危害性,引导广大群众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着力提升法治观念、自防意识,自觉抵制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济南市政法委副书记辛全龙说,宣传中突出“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集资是陷阱”的主题,不仅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还使其明确应当对自己行为的后果承担责任,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使群众心中真正扎起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篱笆。

将群众对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的知晓率作为衡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济南市政法机关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济南市政法机关建立了双月集中宣传机制和宣传考核机制,组织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周活动,济南市委政法委委托市民调中心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电话问卷调查,排名通报县区宣传工作入户率、群众知晓率,督促推动县区宣传工作进村居、进家庭。

辛全龙说:“去年我们面向全市发放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的一封信,通过层层落实,基本实现每户一封到家。初步统计显示,目前社区群众非法集资防范常识知晓率已达到90%。”

成功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济南市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交出两张漂亮的成绩单,一张有形,一张无形。

有形的一张,写满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以来,济南市依法立案查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9名,上网追逃61人,起诉165人,追回赃款赃物合计6.1亿元;组织千余人开展地毯式摸排数十次,逐一排查街面投资理财公司,主动打击116起;追缴涉案赃款赃物合计4.3亿余元,挽损率42%,追逃率达到89%。

而形的一张,则是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认识的不断升级和自我保护意识的逐步加强,不法分子向济南市民非法集资,基本无从下手。

赵杰说:“大量外省非法集资不法分子将济南看作一块处女地,纷至沓来,都想在此分得一杯羹;没想到的是,经过不断打击治理,这些人没有吃上蛋糕,反倒啃到硬骨头,如今大多数外省不法分子已黯然撤出济南。”

据介绍,政法机关特别是侦查部门主动担负起打击犯罪的责任,坚持依法打击,打早打小打准,始终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态势,真正扭转了资金链断后才查、嫌疑人藏匿后才找、资金损失后才追的被动局面。

由于济南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很多非法集资规模尚未做大就被及时发现,非法集资资金链还未断裂就被及时打掉,虽然全市发案总量不少,但涉案金额均不大。李占国说:“相对于过去一个案件几十亿元的损失,现在损失总量比较小,追赃追逃难度相对降低。有的案件甚至实现全额挽损,彻底扭转了非法集资打不胜打、防不胜防、追赃追逃难的被动局面。”

“非法集资经济犯罪案件发案时间长、涉案人员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查处,将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李占国清醒地认识到,打击非法集资仅凭政法机关的努力远远不够,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各负其责、沟通协作,通过各种综合防治措施,建立长效打击机制,才能有效防止非法集资犯罪做大,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利益。

据了解,打击治理非法集资犯罪“济南经验”,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通过进一步宣传推广、交流学习,将为更多地区吸收借鉴,成为打击治理非法集资犯罪的一大有益参考。

法制网济南6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