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启动法律事务对话机制

来源:新华社
2016-06-21 15:01:01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白阳)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获悉,中欧法律事务首轮对话机制于日前在北京启动,这标志着去年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又一重要成果开始生效。

据悉,今年中欧法律事务对话的主题是“电子商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来自中欧双方的60多位官员、专家和学者,将围绕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与欧盟单一数字市场战略、中国和欧盟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框架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宋大涵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欧法律事务对话平台是在双方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建成的。建立中欧法律事务对话机制,在法律领域开展交流借鉴与合作,有利于深化对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增进互信,为中欧友好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欧盟负责司法、消费者与性别平等事务的委员薇拉·尧罗娃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法律体系建设的成就表示赞赏。她说,建立中欧法律事务对话机制,将把中欧法律合作推向一个新的层次。随着双边合作的深入,中欧应当以法律事务对话机制的建立为起点,就双方都感兴趣的法律问题彼此分享经验,为中欧关系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欧之间交流对话不断加深,目前已有60多个部级对话机制。第二轮中欧法律事务对话将于2017年在布鲁塞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