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能否迎来“本科元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21 14:38:49

中国高职能否迎来“本科元年”

在天津海河职教园区的核心地段,三周前揭牌、正式改名升级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1000亩的校园里,安安静静。

而实际上,天津中德目前是全国职教界关注的热点——作为国内第一所由专科层次高职院校升级而来的“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已经获得教育部批准,举办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首批招收360名本科学生。

“应用技术大学,带来的是责任和压力。”

林超和刘海征,是天津中德2015级计算机与通信学院软件专业的学生。虽然一再提醒,他们的学校只是改名叫“应用技术大学”、只有3个专业可以招收本科、软件专业也并不在其中,但林超和刘海征仍然开心。

“我们一年级新生,应该会受益吧。现在社会对学历那么看重,普通人眼里,‘大学’就比‘学院’档次更高一点、含金量更高一些。学校改名叫‘大学’,我们当然高兴!”

如果说年轻学生们还懵懵懂懂地享受着改名升级的“傻乐”的话,面相年轻得像个小伙子、实际已经五十开外的校长张兴会可是足够清醒——2012年底,教育部启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张兴会和当时还叫“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学校,就一直参与整个过程。

而天津市对职业教育的长期投入、天津海河职教园区的品质优势、京津冀协作发展的大好机遇、天津先后承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都为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落户天津,频频加分。

所以,揭牌当天,张兴会的内心非常平静:“应用技术大学,更多的是带来责任和压力。我们要做的、能做的,就一条——不只把一所‘中德’做好,更要把一套可以复制的应用技术大学的经验、标准、制度,摸索出来!”

这种冷静清醒,也体现在该校5月28日正式揭牌当天的仪式名称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会议”——显然,内涵建设才是实质,揭牌只是形式。

“转型与升级,可否并举?”

毫无疑问,天津中德的这次改名升级,会被全国1300多所高职院校视为“年度大事件”。因为,这触碰到高职院校,尤其是在区域内、行业内、办学能力上优势明显的高职示范院校、骨干院校内心最深处的渴望——“升本”。

但是,出于可以理解的诸多原因,“高职院校原则上不升本”,是官方目前对这一诉求的基本立场。而“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院校转向应用技术型”,则成为一个选项。

这意味着:高职院校希望迎来“本科元年”,条件还不成熟。

对此,业内难免会有些“小想法”。

“一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对转型不积极,长期办学定位又偏于学科化,使其实际条件和师资队伍很难实现转型;而一部分国家级示范高职、骨干高职的某些专业能力强,已经市场验证。那么,转型和升级,可否并举?能否在引导地方本科转型同时,也给高职一些上升空间,让他们保持动力。”某高职院校负责人的话,颇具代表性。

“其实,内涵能力比名称层级更重要。而刚性地推行转型或限制升级,容易引起本科和高职的双重不满。尽快设置应用型本科的标准,以此标准实行准入和剔除的动态管理,是可以考虑选择的方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教研究中心主任邢晖这样分析道。

本科层次,应该更多理解……

业外人不大了解的是:中国高校是由两部分构成,其中大约1327所院校,是专科层次的高职高专;剩余的大约1200多所就是本科层次的大学,包括“985”、“211”、地方本科、民办本科。

有专家指出:高职高专中的部分院校,尤其是有着长期行业背景如金融、财会、师范、交通、旅游、农林水类高职高专,其教学及服务行业的实力、就业情况,都不低于一些普通本科和民办本科院校。

但是,常为高职高专院校诟病的是:一方面,社会和企业需要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社会大众仍然以学历作为第一标准,轻视专科层次;更有甚者,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无论什么职位,学历要求最低本科!

这种怪相,一次次给专科层次职业教育贴上“低人一等”的标签,也自然造成恶性循环:职业院校生源数量、质量堪忧,职教的社会认同感持续低迷。

由此,不难理解一部分高职迫于现实发展,对“升本”充满渴求。

“随着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早已成为国际趋势。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已实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部分国家就直接将职业院校升格为本科。”陕西省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崔岩,希望国际经验能成为中国借鉴。

业内更多人则认为:在强调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今天,高职教育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最高形态,其完整体系应该包括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乃至更高层次。

那么,高职对于本科层次的吁求,或许应该得到更多理解……(光明日报记者 练玉春 陈建强)

中国高职能否迎来“本科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