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兰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4:22:13
分享

6月20日晚上,以“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为主题的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兰州隆重开幕。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宣布旅游节开幕。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本届旅游节主宾国白俄罗斯体育旅游部副部长波尔特诺伊·米哈伊尔,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执行总监奈杰尔·大卫先后致辞。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特勒布·瑞法依特发来视频贺信。

“自2011年以来,甘肃省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品牌化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交流合作成效日益显现,累计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11个国际旅游组织和4500名海外嘉宾参会,仅节会期间签约各类旅游项目750个、金额达3700多亿元。”开幕会上,林铎介绍说。“本届旅游节以‘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为主题,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积极寻求并推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必将为甘肃省向西开放、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增色添彩。”

李金早表示,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的一块瑰宝,是沿线各国政治互信、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一条大通道,更是全球游客心驰神往的一支黄金旅游线路。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政府积极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中国国家旅游局将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制定了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规划,策划了近200项丝绸之路旅游合作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古老丝绸之路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业共同发展,我们共享丝绸之路旅游增长新机遇、搭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平台、推进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甘肃是丝绸之路连接中亚、西亚的天然走廊、黄金通道,7000多公里的陆上丝绸之路,在这里绵延1600多公里,“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推动甘肃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持续举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让‘精品丝路绚丽甘肃’旅游品牌大放异彩。国家旅游局将全力支持甘肃在旅游领域推进丝绸之路黄金段建设,支持将甘肃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风景廊道。”

据了解,本届旅游节期间,将举办2016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中德旅行商丝路对话、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千万游客畅游甘肃”启动仪式、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经济论坛、境内外旅行商“丝路行”踩线推介活动等九大系列活动。同时,在全省各地还将举办66项旅游相关活动,涉及文化、体育、养生、商贸、研学、民俗等,这些活动将为国内外游客献上独具丝路魅力的体验和享受。

  节会期间,组委会面向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成员13省区(兵团)发行《丝绸之路自驾游护照》及《外国留学生甘肃旅游景区优惠手册》,对持有证照的人员给予省内指定的31个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或优惠。

  会上,林铎还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莅临节会的主宾国白俄罗斯,国际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官员、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市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甘肃省顺应世界旅游业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把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着力优化政策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加强互联互通、不断完善旅游交通网络,着力打造旅游核心产品、规划建设品牌景区线路,着力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业发展综合竞争力:

此外,今年9月20日,国家多部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将在敦煌共同主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为甘肃省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和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