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时6年成功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

来源:央视新闻
2016-06-21 14:11:46

中国历时6年成功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

脑网络组图谱

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1日消息,经过六年努力,中科院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其它团队,日前成功绘制出了全新的人类脑图谱——脑网络组图谱,将为发展神经精神疾病的新一代诊断、治疗技术方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最常用的脑图谱还是100多年前德国神经科学家利用细胞构筑绘制的脑图谱。最新绘制的脑网络组图谱包括246个精细脑区亚区,以及脑区亚区间的多模态连接模式,引入了脑结构和功能连接信息对脑区进行精细划分和脑图谱绘制的全新思想和方法,比传统的大脑图谱精细4-5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目前,脑网络组图谱已经在其门户网站上(http://atlas.brainnetome.org)开放共享,提供给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