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老赖”被判刑 旁听席另一“老赖”当场还钱

作者:赵强 邓万里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6-06-21 13:44:51

两名“老赖”受审 60多名“老赖”旁听

登封市法院这一做法,警示效果立竿见影!旁听的“老赖”中,有人当场就还了2万元

河南:一“老赖”被判刑 旁听席另一“老赖”当场还钱

一名“老赖”旁听审理后,当场还了2万元。

6月20日上午,登封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拒不执行判决罪案件。为了起到警示作用,特地组织了60多名“老赖”现场旁听开庭。

看到一名“老赖”被判刑,庭审后,旁听席上的另一名“老赖”立即找到法院表示愿意履行判决义务,并当场支付了2万元。

有能力还钱却躲着

一“老赖”被判刑

2010年10月,为做生意,郭某向田某借了10万元,但到了还款期限,郭某一直没还钱。2014年4月,田某把郭某告上法庭,当年8月,登封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郭某偿还田某10万元。但郭某还了4万元之后就再没有下文了。

2015年10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执行人员多次找郭某,可都找不到人。后来,郭某回到登封,不久后被警方抓获。

公诉机关证据显示,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郭某家里还经营挖掘机、车辆,按期偿还车贷,并在家中进行土木工程建设,这说明郭某有能力偿还田某的借款。

法院认定,郭某逃避法院强制执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

考虑到郭某在今年5月已经与田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按约定履行协议,法院判处郭某有期徒刑4个月,缓刑6个月。

60多名“老赖”旁听

一人当场还了2万元

担任郭某拒执案审判长的是登封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赵洪印,在休庭前,他加了一个少见的“法庭教育”环节。

在昨天的庭审中,坐在旁听席上的还有6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赵洪印说,之所以安排这些“老赖”旁听,就是希望能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在进行完法庭教育,赵洪印向旁听席上问,“台下的有愿意主动还款的吗?”这时,旁听席上的孙先生示意,并走到审判区旁,表示愿意主动履行义务。

孙先生在登封从事制造行业,因为他厂里的工人受伤了,工人将其告上法庭,索赔10多万元。他说,这两年生意不好做,之前法院工作人员也和他谈过,听了庭审后感觉受益匪浅。

孙先生当场拿了2万元交给法院工作人员,并表示回去之后双方协商,分月陆续还钱。(文/记者赵强 摄/记者邓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