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尸体埋小区 邻居们一下炸锅了(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16-06-21 11:56:29

宠物狗尸体埋小区 邻居们一下炸锅了(图)

居民把狗埋在小区的草坪里

“狗通人性,主人把爱犬视为亲人,这可以理解。但狗死后,把它埋在小区的草坪里,这样就欠妥了。”近日,铁西区滑翔九小区的居民因为“草坪埋狗”事件, 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6月20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争论起因

宠物狗尸体被埋小区绿地

如今城市里养宠物的越来越多,每天早晚,各小区都会出现狗主人带着宠物散步的身影。记者在滑翔九小区看到,小区里养狗的人很多,“草坪埋狗”事件最近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狗主人养了三只狗。十天前,他最喜爱的黄白花的小狗突然死掉了。“几乎没什么征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伤心的狗主人想让爱犬走得体面一些,可又不知怎么办,也不知道可以送到哪里。无奈,主人在小区的草坪里挖了一个坑,把狗装进袋子里,直接“入土为安”了。为了好记,还在“坟”上做了标记。

对于这一做法,记者采访了小区居民,大部分居民认为不妥。居民代表林先生说:“邻里住着,确实不好说什么。宠物尸体处理不好,会引发矛盾的,不能因为爱自己的狗而去做影响他人感受的事儿。”

也有的居民觉得无所谓:“一只狗,埋在地下,也看不到,无所谓。”

九小区社区王书记认为:“把狗尸体埋在小区的公共绿地,的确不合适。”记者了解到,王书记已经与狗主人沟通过,还联系过公安部门,多次进行协商,但狗主人并没有把狗尸体运走。

宠物死了,尸体该怎么处理?埋掉、扔掉,对大多数养宠物的人来说,这是常见的方式。不过,由于城市用地紧张,在市区给宠物尸体找一个安身场所并非易事。而对那些与宠物结下深厚感情的人来说,直接丢弃更是难以接受。

高女士的家离埋狗地点不到5米远,她非常担忧:这只狗平时很健康,也没到老死的年龄,到底是怎么死的?是不是得病了?得的是传染病还是普通疾病?“如果是传染病,后果很严重,有可能传染给居民。”高女士认为,处理宠物尸体最好的办法是到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卫生防疫部门也应该介入。“如果狗主人差钱,我们居民可以凑一下,让宠物有一个好的归宿,否则大家都跟着受罪。”

有人认为,狗尸体埋在小区绿地的西北角,不影响大家正常活动。地面上也看不出什么痕迹。“深埋1米多深,不会有影响的。”

尸体到底埋哪合适?

争论焦点

对人若有威胁属侵权行为

律师说法

如何解决

狗死后的监管处于空白

沈阳现状

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赵彤律师表示,根据《沈阳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死亡犬应当送到指定场所,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抛弃或埋葬。也就是说应当将死犬送到沈阳动物焚烧厂处理。如果死犬有传染病,对人类构成威胁的话,狗主人“草坪埋尸”的行为就属于侵权行为。

有的居民对这样的事很烦心,如何解决?找哪个部门反映?大家更是一头雾水。林先生说:“联系了环保、兽医、市容环境卫生、卫生监督等部门,感觉都管不了,我们也没有办法了。毕竟邻居之间不想弄得太僵。因为这事,我们已经报了两次警,警察也只是劝说。我们现在把希望寄托在社区身上,希望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狗主人工作,圆满解决问题。”

6月20日下午,社区王书记表示,已经把情况反映给铁西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他们会派人到现场消毒。林先生认为,只消毒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狗尸体必须按规定挪走,不能埋在小区草坪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沈阳的宠物狗数量很多,大约每十个家庭就有一家养宠物狗的,一年至少有3000只狗死亡。活着的宠物狗,公安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犬证,接受管理。但狗死后的监管处于空白状态。宠物火化、宠物葬礼、宠物墓地等服务也不完善。专门的处理厂也有,但规模不大。狗主人一般也不会把狗尸体送处理厂处理,原因有三,一是要花费上百元,再有处理厂地点比较远,三是处理后的骨灰管理并不完善。这些原因导致狗主人多采取“自行处理”的方式,其中扔进垃圾箱是最常见的处理方式。

这不光是该小区居民的困惑,全市乃至全国的城市都面临着这一难题。赵彤律师建议,解决这一城市难题,政府应该出台法律,进一步明确责任,由谁来监督管理,应该有个明确的说法。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宁玲 文并摄

宠物尸体如何处理?

在日本,不但有宠物火化、宠物葬礼、宠物墓地,甚至还有专为宠物服务的寺庙,日本的宠物火葬场甚至可提供诵经超度宠物亡灵等服务。

法国、新加坡等国都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

在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建立了专门针对宠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中心。《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送审稿)》也正对宠物尸体处理进行完善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