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选出十位中国科学之星 包括四位女科学家

来源:中新社
2016-06-21 11:28:00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北京时间21日凌晨1点,《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中国科学之星》(Science stars of China)的新闻特写文章,介绍了10位中国科学家及其科研成就。其中包括四位女性科学家。

《自然》杂志认为,从古DNA领域到中微子、神经科学领域,中国的顶尖研究人员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科学领域的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位女科学家分别是,植物生物学家高彩霞,她的实验室最先在农作物上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特别是解决了基因工程难度高的小麦的基因编辑难题;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她观察到了蛋白质在原子层面是如何工作的,新闻特写中着重介绍了她发现细胞膜上的嵌入蛋白质的结构的工作,此项工作难度极大;出生于香港的叶玉如,她在基础神经生物学和对大脑健康的转化等方面的研究,提升了中国的科学和生物技术;遗传学家付巧妹,最近20个月,她在《自然》期刊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帮助重新书写了欧洲最早的现代人类历史。

名单中还包括: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5000米海试现场海试副总指挥崔维成、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秦为稼,以及今年34岁的“光子纠缠鬼才”、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家陆朝阳。

近年来,中国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增长,中国科研也取得了突出成绩。《自然》的特写编辑理查德·蒙纳斯特斯凯(Richard Monastersky)表示,上述十位科学家凸显了中国创新的广度和对于创新的承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