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中学“毒草坪”续:人工草坪检测缺“国标”

作者:余靖静 来源:新华社
2016-06-21 13:06:51

新华社杭州6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余靖静)继多地学校频发“毒跑道”事件,浙江杭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操场的人工草坪被检出苯、甲苯和二甲苯等超标。学校20日已全面停课,并对人工草坪进行铲除。据了解,由于国内目前没有人工草坪检测的国家标准,校方在启用新操场时送检结果为合格,二次送检是参照其他标准才发现“有毒”。家长们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标准,“事关孩子的健康,经不起‘亡羊补牢’”。

杭州外国语学校是我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外国语学校,全国17所著名外国语学校之一。据学校介绍,该校2016年年初搬迁入新校区。此前在2015年10月,学校的田径场包括塑胶跑道和中心人工草坪已完工。完工后,建设单位、施工方按规定将塑胶跑道样块送至华东理工大学运动场地合成材料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论符合国标;将人工草坪样本送至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测结论合格。

2016年4月起,新建校区的操场出现明显异味,并引发部分学生不同程度的不适,如咳嗽、流鼻血、头痛、发低烧。家长们认为是操场环境问题影响了孩子健康,要求学校对塑胶跑道进行重新取样检测。

杭州外国语学校停用操场后,5月下旬,学校邀请家长代表参与,重新对田径场塑胶跑道、人工草坪及户外塑胶篮球场分别取样,并送权威监测机构检测。

6月15日,杭州外国语学校收到反馈。根据上海市建筑材料及构件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检测报告,按照《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14833-2011)标准,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塑胶跑道和塑胶球场的样块检测结果合格。

华东理工大学运动场地合成材料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则显示:学校人造草坪的样品7个检测项目有2项不合格:“甲苯和二甲苯”指标,测定值达到733.8mg/kg(限量值小于等于50mg/kg);“苯”指标,测定值达到63.8mg/kg(限量值小于等于50mg/kg)。

据了解,由于国内没有人工草坪检测的国家标准,即没有专门的人造草皮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华东理工大学运动场地合成材料检测中心是参照《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14833-2011)标准,对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人工草坪进行化学指标检测的。

6月18日,杭州外国语学校开始铲除人工草坪。截至20日下午,操场人工草坪已铲除约75%。为保证师生健康,学校还对期末课程安排进行调整。从6月20日起各年级学生在家复习,除高中年级学生27日至29日返校参加杭州市统一组织的期末统测外,其他各年级学生暑假前不再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