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人乘公交不再免费 看国外如何高效保障老人福利

来源:央广网
2016-06-21 13:06:29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少城市都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公交优惠,甚至老年人乘坐公交都是免费的,体现了全社会对老人的特别关怀和尊重。但是,如何让老年人的"公交福利"更为科学高效也一直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最近,上海就出台了举措,本月25号开始,上海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制度将停止实行,改为发放综合津贴的方式,年龄门槛也将下降至65周岁。

根据上海市政府今年四月发布的《上海市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上海将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制度,原来敬老服务卡的使用期限截止到本月25号。取而代之的是,从今年5月1号起,具有上海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指出,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由老年人进行自主支配,体现了对老年人权益的最大尊重。实现福利均等化,标准是全市统一的。增加了老年人的福利,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根据该《通知》,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除了不再实行免费公共交通外,各区县高龄老人货币化营养补贴也将不再发放。对此,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认为,上海的新政策是将福利的选择权交还给了老人。以前给老年人的福利和补助,实际上是政府安排的。你就必须要是这几种,现在实际上是把选择权交给了老人。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可能现在的方式更加有效,因为老年群体是非常多样化的群体,并不是所有老人都会经常坐公交。这个理念在全国来说都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由于综合津贴制度从5月1号起就开始实行并计算,所以并不存在过渡期。6月26号开始一周时间内,申通地铁公司以及各公交营运公司将增派现场管理人员,耐心做好针对老年乘客的告知、解释和沟通工作。

在海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老年人乘坐公交的时候,是提供相应的票价优惠,还是全部免费?他们是如何实现公共交通资源的合理分配,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的?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介绍,在香港,老年人乘坐公交并非是免费的。根据香港政府为年长者以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制定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香港65岁及以上的长者可以在任何日子和时间以2元的票价搭乘指定的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务。虽然是需要付费的,但是相对于普通人动辄十几、二十元的票价相比,老年人2元的票价可谓是相当优惠了。

李涛介绍说,社区政府称这项规定的目的是鼓励老人和残疾人融入社区,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该票价的优惠计划涵盖香港本地绝大部分的交通工具,包括巴士、港铁、过海轮渡以及点对点的小巴等。不过,一些前往机场和深圳的路线,以及某些交通工具的豪华舱位则不能享受此优惠。香港的交通费用很昂贵,香港岛和九龙、新界之间的地铁巴士服务基本都要10元以上,如果去距离更远的地区,单纯票价甚至会超过20元。因此,此项规定可以切实减轻老年人的出行负担。实际操作来看,香港早高峰期间,虽然也有老年人搭乘港铁和巴士出行,但人数的比例并不高。加上香港地铁和巴士班次极为密集,交通工具上一般都设有关爱座位,很少听说有老年人早高峰期间出行,对上班族造成困扰的情况。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指出,日本政府和民间都对老年人有不少的优惠措施,乘车、乘坐飞机、电影票、参观等方面是老人们经常使用的,虽然几乎没有免票优惠,但很多地方有减价优惠,比如很多地区的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取地方政府发行的乘车优待证,购买优惠票。这种优惠在不少地方并不是无条件发放的,一般会根据老人的年收入来计算自己所需负担的金额。低收入老人如果经常乘坐公交,购买相当于500元人民币左右的年票是非常实惠的。尽管有了年票,因为上下班时间段公交系统非常拥挤,老人们还是会避免不必要的出行。不少地方政府不仅给老人公交优惠,还根据身体状况,交付年金状况,发放一定金额的出租车优惠券。比如,福冈市去年给符合相关规定的老人发放了相当于500-800元人民币左右的出租车乘车券,使用者必须是申请领取者本人。

旅居法国的魏伟琼告诉我们,法国逐步对65岁老人取消了免费乘车的优惠,但票价方面给予很多优惠。从2012年11月1号起,除了退伍老军人可以继续享受免费之外,其他老年人乘坐公交都要付费,但是有优惠。当时的优惠标准只分两档,低收入人群一年20欧,其他人一年40欧。2015年,其他人群根据各自收入水平享受相应优惠,简单来说,拿的退休金越多,享受的优惠就越少。总体费用还是比正常交通费用少将近一半。之所以要取消延续了将近40年的免费政策,根本原因就是成本太高,而政府又没钱。根据巴黎政府的数据,在老人公交免费时期,有13万多人享受免费,每个月每人一张月票,光印刷月票就花费550多万欧元。免费午餐取消之后,月票也随之消失,所有人都用充值IC卡,既方便管理,更节省费用,每月能省450多万欧元,政府用于投资老年人廉租房建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表示,老年人在阿根廷几乎是处处受优待,但是乘坐公交车却没有任何优惠。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公共交通以公交车为主,线路发达,而且价格低廉,是普通市民的出行首选。公交车对老年人没有任何票价上的优惠,所有的市民统一价格,这和阿根廷其他敬老政策相比的确是有些奇怪。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在阿根廷可不是一句空话。在阿根廷,如果家里房子登记在老人名下,房屋的水电费都比正常价格低很多。手持阿根廷老人卡,出门旅游有优惠,买家电有优惠,去药店买药也有优惠,但唯独乘坐公交车没有任何优惠。为什么呢?首先,阿根廷公交票价很低,而且即使是有价格调整,幅度也很小。2毛钱的价格上涨就能引发多方不满,所以公交公司谨小慎微。其次,公交公司一直在亏损之中,政府补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车上没有售票员,司机坚持卖票,因为工资低,工作热情不高,对逃票也是睁一眼闭一眼,让公交公司的运行更是雪上加霜。这种情况下,政府和公交公司岂敢轻言对老年人减免票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