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来源:每日菜谱
2016-06-21 08:01:10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说起猪脚姜鸡蛋醋(姜醋),对于广东人(特别是广州人)来说,它的好处不用多说。

但对于非广东省的小伙伴来说,可能就有点陌生了。甚至觉得纳闷,为啥大热天的,菜菜要推荐这么一道看起来就腻人的肉菜。

呐,你不知道了吧。这猪脚姜可是好东西,无论啥时候吃都合适,一点儿也不腻,还胃口大开哦。

菜菜有个同事,觉得坐月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为啥?猪脚姜可以吃到饱呗。

能让人这么馋,味道好不好自然不言而喻啦。

今天菜菜特邀嘉宾“荐妈”......呃,的婆婆,为咱上一道正宗的广味秘制猪脚姜鸡蛋醋。

嘉宾 专栏 荐妈

母婴达人,每天为两个母婴公众号写稿,外加伺候两娃。闲暇之余,就爱琢磨吃喝。

猪脚姜好处可多多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姜能驱寒去湿、行气活血。

黑醋将猪脚骨的钙质溶化,补充钙质。

猪脚满满的骨胶原和蛋白质。

鸡蛋吸收了姜、醋、猪脚的精华,祛瘀效果媲美任何祛瘀药丸。

度娘还告诉我们,“猪脚姜”尤其适合女人食用,开胃提神,补血补钙。有养颜美肤,温经补血、防御感冒的作用。

不要脸地说一句,30岁的荐妈看起来像20岁,少不了荐宝奶奶秘制姜醋的功劳。(掩嘴偷笑)

别吐槽说,怎么大热天的介绍姜醋?那么燥热、滋补的食物,夏天吃不会被补到流鼻血呀!

呐,虽说是大夏天,但现在谁不是几乎24小时呆在空调房里面?不然“空调病”是怎么来的。

所以,荐妈觉得,在夏天,对于长期呆在空调房的妹子来说,特别是在经期前后,偶尔来一碗姜醋,那是比男票或老公的怀抱还温暖的呀!

偶尔来一碗是怎样一个频率?荐宝奶奶平均一个月煲一次,荐妈每次连续吃上三四天,每天一碗。注:这只是荐妈的频率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哦。

另外,度娘告诉我们,姜醋不仅对女人好,男士和老少也多有爱吃者,对体质偏寒、或久病体虚的男人或老人,也适宜食用。

猪脚姜醋做法

食材准备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猪脚1750g(3.5斤 约一整只猪脚)

子姜800g(1.6斤)

鸡蛋18只

糯米甜醋4瓶(450ml一瓶)

片糖一片(长方形完整一片)

注:食材的分量你可按照这样的比例进行增减,以上的食材分量够荐妈一家人吃上四五天。

做法

1.将子姜去皮,荐妈是直接用水果刀刮,十分简单。

荐宝奶奶说,子姜的淀粉感更强,煲好后,等子姜足够入味时,吃起来会有点像芋头一样,完全没有辣味,只有粉粉的感觉。

而如果是产妇吃,一般会用老姜,这样辣味会重一点,驱风效果也会更显著一点。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2.技巧来了,洗好的子姜一定要用刀背拍扁,这就是广州人所说的“拍姜”(狠狠地揍)。注意,子姜只需拍扁,不需要拍烂。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3. 猪脚要先过热河,用开水氽一下,你会看见上面漂浮着一层白沫,就可以捞起来。

过完热河再过冷河,用自来水冲洗一下。冷热交替,会让猪脚的肉质更劲道。过完热河和冷河的猪脚再沥干,猪脚君“洗完澡”之后变得白白净净的,是不是很貌美呢。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你以为这样的猪脚和子姜就可以直接扔去煮了?NO!NO!NO!技巧又来了!

4.沥干的猪脚需要用干锅煸炒一下,不需要放一滴油哦!煸炒到猪脚的猪皮稍微有一点点焦黄即可。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5.拍好的子姜也是同样处理,干锅煸炒一下,同样是炒到子姜的表面有稍微焦黄即可。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6.猪脚和子姜搞定,就轮到“鸡蛋君”了。荐宝奶奶说,鸡蛋一定要冷水下,这样煮鸡蛋才不会破哦!煮好剥好壳的鸡蛋最好用清水浸泡一下,可以清洗掉一些蛋壳碎。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7.四瓶450ml的醋倒入瓦罐中,不加一滴水哦。这也就为什么,姜醋能常温保存那么久的原因。

最后,再往甜醋里面放一块片糖,图上显示的是半块,荐宝奶奶后来又加了半块进去,所以就是一整块长方形完整的片糖。如果你喜欢吃甜一点,可以根据试味酌情再加。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好啦,所有材料都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开煲啦!

技巧又来了!!!

并不是直接将所有材料扔进去一锅熟,需要先把鸡蛋和子姜扔进去煲!

“猪脚君”请乖乖呆在旁边,让“鸡蛋君”和“子姜君”先在瓦罐里面沸腾45分钟。大火沸腾之后转中小火熬制。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45分钟之后,“猪脚君”终于可以跟下去跟“鸡蛋君”和“子姜君”团聚了。

为什么要这样?

荐宝奶奶的解释是:鸡蛋和子姜先熬制,能更加入味,而猪脚遇醋软得快。为了避免煮太久,猪脚太软烂融化成油,所以需要分前后放入甜醋中。达到姜蛋入味而猪脚又不烂的效果。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接下来,“三君”在瓦罐里再一起沸腾30-40分钟即可,同样是大伙沸腾后转中小火熬制。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熬制30-40分钟后,你可以看到,猪脚、子姜、鸡蛋的颜色都变成了酱油色,是不是美美哒?

猪脚皮腍而不腻,煲透的老姜粉而不辣,鸡蛋吸收了精华+黑醋甜香而不酸。

一碗下肚是什么感觉?

请看↓↓↓↓↓

动图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荐妈的奇葩吃法】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姜醋泡饭,荐妈最高记录是:不吃菜,直接干掉三碗白米饭。喜爱姜醋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不过,荐妈了解了一下,并不是很多人能接受这种黑暗料理的吃法。

对于姜醋,传统的吃法都是煲好之后放置数天再吃,这样各种材料的味道会更浓郁,也会更软糯。但荐妈却喜欢即煲即吃,会更有嚼劲的口感。

其实荐妈对于姜醋是从完全不感冒到现在每月必吃的程度,没错,是自从嫁给荐宝爸爸之后才开始慢慢喜欢上吃姜醋的。

小贴士

秘制猪脚姜醋,以为它腻你就错了

1:煲姜醋绝对不能用金属煲来制作,必须有瓦煲一个,最好是高桶的那种。因为醋与金属在高温下长时间烹制,会有不利健康的毒素产生。

2:煲好的姜醋,每次盛的时候,最好用干净的勺子,别参杂其他食物的味道和生水;盛出来的姜醋吃不完,千万别倒回瓦罐中。这样做是为了让姜醋的常温保存时间更久一点。

3:姜醋虽然好吃,但对体质偏燥热、胃酸过多的人,最好别吃,实在想吃,就浅尝即止。

来源:每日菜谱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